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心声•心系十九大】(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基层纪委书记们有话说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7 - 10 - 26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昨天,我省各地县(市、区)纪委书记代表纷纷畅谈了各自的心声和奋斗目标,表达了维护党章党纪的坚强决心。今天,我们又选取了部分县(市、区)纪委书记代表,一起听听来自他们的肺腑之言。

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全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金晓东(右二)与同事们分析研究案情

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晓东: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作为改革试点地区,我们对这句话倍感自豪。今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开局之年,我们不但完成了机构组建、人员转隶、队伍融合,还办出了多起监察留置案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案情更重大、更疑难、更复杂,工作要求的标准也更严,我们仍以更高的质量顺利办结了案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和改革红利。十九大之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在全国推开,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将构建完善,我们将严格遵循党章党纪,以更大的努力来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严肃监督执纪 促使公权力运行清正廉洁

陈善方(中)调研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情况

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陈善方: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直接决策者和执行者,我深感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县级纪委的核心使命就是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要通过坚强的纪律保障、有力的监督执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促使公权力运行清正廉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权力运行到哪里 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李群(右)入户走访监督精准扶贫落实情况

泰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群:今年以来,泰顺县纪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84人次,查处干部队伍“庸懒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四类作风问题359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时刻增强群众观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改进作风切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突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扶贫、农村基层巡察等重点工作上直面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确保权力运行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将反腐态势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始终把严明党纪 强化纪律建设

徐娟(中)检查指导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

湖州市南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娟: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下一步,南浔将始终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坚持抓早抓小 防止“微腐败”变成“大祸害

李乐伦(右一)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现场

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乐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5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发现问题442个,提出整改意见367个,查处12起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下一步,我们更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微腐败”变成“大祸害”,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全覆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打造执纪铁军 建设清廉上虞

许建超(中)现场督促环保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建超: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区委全力推进“清廉上虞”建设,着力营造“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整体环境;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大局、有担当,讲奉献、有激情,讲团结、有合力,讲规矩、有纪律”的上虞铁军;着力正风反腐,纠治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陈嵘(右)检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永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集中反映了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心愿。维护党章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任务之一,各项工作都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回归到党章这一“原教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各项事业中。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成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用党章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言行

薛伟(中)在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

衢州市柯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薛伟:党章修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体现全党意志,顺应了新时代要求,深合党心民心。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章,带头自觉遵守党章,用党章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言行。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用好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拉长耳朵瞪大眼睛 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


 

徐俊军(右一)在窗口单位调研“最多跑一次”工作

舟山市普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俊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近年来,普陀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探索创建群众反映诉求的绿色通道,连续10年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科室)创建活动,通过“百名科长走进直播间”活动,现场解决群众问题、吸收群众建议1000余条,并依托政治巡察、信访举报、社会舆情会办、“四风”问题曝光台等载体,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关键小事”。今后,将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谋划实施“清廉普陀”建设,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营造清正廉洁的优质环境。

盯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突出问题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李利兵(中)实地督查信访积难案件

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利兵:温岭探索开展农村基层巡察起步较早,2015年以来,立案查处了农村党员干部50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46人,有效解决了一批农村积案,民众党风廉政满意度逐年提升。如何有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大使命。我们要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还要放眼长远,盯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问题,把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与人民群众的感受感知结合起来,进一步把“严”的标准和“治”的理念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到基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

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朱芝贵(中)在农村开展扶贫问题督察

缙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芝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就得找准方向、突出重点、持之以恒、扎实用力。一是找准方向,谋定后动才能赢得成功。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二要抓住重点,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把力量凝聚到点上,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要持之以恒,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巡察力度,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