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杭州萧山:“亲”“清”联系监督卡 助力新型政商关系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7 - 11 - 01 字体:[ ]

  “亲近服务、清白交往”,一张小小的卡片正在“扇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亲”“清”之风。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作风办下发《关于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进入企业现场执行公务活动中使用“亲”“清”联系监督卡,旨在通过此卡系紧政商“亲”的情感纽带,引导政商交往坚守“清”的原则底线。

  该项制度前期已在萧山区环保局、萧山国税局、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等三家单位先行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开始在全区推广。

  主动沟通,态度积极

  前些天,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杭州松裕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在例行检查完成后,拿出“萧山区环保局亲清联系卡”,交到公司负责人手中。

  联系卡分两联,上联为区环保局存根,下联为企业填写内容,主要是对环保局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评判,如有否参加被服务单位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有否收受或索要礼品礼金或有价卡券;有否存在不依法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故意刁难等情况,有其他意见建议也可填写。

  联系卡上还印有区环保局的十项禁令和两个微信二维码。咨询、办理环保相关业务,可关注“萧山环保”微信公众号;反映环保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则可通过“萧然清风”微信公众号直接向区纪委举报,操作非常方便。

  为了便于回收统计和回访联系,每一份联系卡都有一个编号。企业可通过邮寄、邮箱、监督电话等方式提交该卡。

  “亲清联系卡的发放,增进了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也是对我们一线执法加强监督。”萧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杨正见表示。

  杭州松裕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明对环保局的这一举措非常赞赏,他认为此举表明了政府主动与企业拉近距离的姿态。

  目前,萧山区环保局已经在执法检查、信访调处、监督性监测、走访调研等日常工作中,全面实行“亲清联系卡”制度。从今年七月试行此项制度以来,已发出联系卡114张。

  在全区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过程中,《通知》要求卡上需列明五方面内容,除了执行公务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服务信息外,特别要求对公务人员开展涉企公务活动作出“亲”“清”正负面评价,如对主动靠前服务的正向评价,对不依法行政出现庸懒散慢等“三不”行为、不廉洁自律出现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的反向评价,同时明确举报电话、邮箱等监督渠道,以此体现服务与监督并重,确保实效性。

  靠前服务,亲商有道

  早上8点多,未到正式上班时间,但萧山区国税局办税大厅里已有几个窗口在接待办事群众。记者估算了一下,市民在窗口等待的时间一般在9到10分钟。

  “近年来,国税窗口市民等待时间逐年缩短,去年平均是11分多钟,这与我局推行廉政监督卡有莫大的关系。”萧山区国税局监察室主任俞云开介绍到。

  从2014年开始,萧山区国税局就在对企业开展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进出口税收管理等特定税收执法过程中,发放廉政监督卡。

  监督卡回收整理后发现,两个问题反映非常集中:一个是新办企业多、政策变化大,企业对一些政策无法完全理解,希望能加强纳税辅导培训;另一个则是业务办理窗口等待时间偏长。

  了解群众的诉求后,局领导特别重视,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落实改进措施。现在除了每个月举办纳税人学堂为新办企业作税法辅导外,还不定期对新出台的政策和便民措施开办专题培训。为缩短市民窗口等待时间,该局推出设立导税台、延长工作时间等举措,受到了较好的反响。

  今年,萧山区国税局发出的319份监督卡100%得到回收,该局还对反映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和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企业进行反馈和回访。为了更好地使用和管理联系监督卡,《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编号销号、定期回访、分类处置、抽查检查等四项制度,不仅要保证联系监督卡的发放率和回收率,同时体现执行与追究并重,确保有效性。

  及时纠偏,清正有为

  “我们一根烟也不能抽,这张‘微廉卡’的存根您收好。”国网萧山供电公司钱江供电所高佳宁谢绝了用户递来的香烟,并把一张“低压业扩报装微廉卡”送到了对方手上。

  为了加强对基层员工的管理,该公司自2015年开始试行发放微廉卡,并逐步完善,目前已形成“4+1”模式,即高、低压业扩报装微廉卡和高、低压抢修微廉卡和供电服务微廉告知卡,工作人员根据服务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微廉卡,让用户填写。

  今年以来,该公司发放1500余张微廉卡,回收率达到96.3%。通过微廉卡的使用,纠正了7项基层员工在“一证受理”“一次告知”“收费项目”等环节的服务偏差。

  “微廉卡推出后,我们能很快发现一线员工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利于及时纠偏整改,近年来关于一线员工吃拿卡要的举报投诉基本没有了。”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高瑾说。

  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的“4+1”微廉卡很好地结合了本单位业务。考虑到区级各职能部门和各项公务活动的差异与不同,萧山区作风办《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在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时,原则上以“3+X”形式发放,其中“3”指“三个必发”,即执法检查必发、审批许可必发、行政处罚必发,而“X”则指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服务事项多、廉政风险大的其他涉企公务活动进行弹性设计,由此确保了该项制度的针对性。

  “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做到了服务主动靠前,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能有力促进政企之间交往规范、界限分明,有效防止‘亲’而不‘清’为官不廉、‘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萧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刚表示。下阶段,萧山区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各单位使用好、管理好“亲”“清”联系监督卡,使这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更有力地推动萧山“亲””清”政商关系构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