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宁波江北: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挂图作战预防“微腐败”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7 - 11 - 07 字体:[ ]

        日前,宁波市江北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10个派驻单位的90多名党员干部就“如何把握作风建设的关键点”的问题,开展了一堂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着重对作风建设“怎么看”、“如何做”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讲解。 

     江北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监督区政府办、区人社局、区农水局、区审管(公管)办等10家单位,由于部门涉及水利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等多个领域,各类法律法规多、技术要求高、业务专业性强,社会保障、劳资纠纷、农村“三资”管理、扶贫开发等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的权力事项达854项,专项资金过亿的单位就有3家,廉政风险大。  

        一走进江北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三间办公室,墙壁上整齐张贴的图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包括纪检组各时间段工作要点,里面清晰罗列着,日、周、月、季度、半年的工作要点,细化到考勤管理、工作例会、谈心交流活动等多方面;年度工作统筹图则更为全面地将一年中的重点工作配合时间节点进行罗列与划分…… “熟悉单位基本情况是履行监督责任的前提。”江北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翰云表示,“我们在逐一对被监督单位进行走访、谈话、检查、调研等的基础上,对被监督单位的工作职能、人员结构、履职重点及岗位风险进行了重点排摸,并动态完善了‘一图一表一册’。”

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平时的“全覆盖”走访10个单位和19个下属单位,绘制了单位(项目)位置图,将被监督单位的每个基层单位所在地、具体项目所在地、固定资产所在地,都绘制到江北区行政区划图上,并标注相关监督注意事项,从总体上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情况。另外,通过对被监督单位情况的梳理汇总,按廉政风险高低程度,对各单位岗位人员进行了分析排序,确定在监督工作需特别关注的高风险岗位,筛选出高风险岗位23个,其中6个红色廉政风险点、8个橙色廉政风险点、9个黄色廉政风险点,绘制岗位廉政风险表。

不仅如此,围绕人、财、物、事、权,搜集整理被监督单位的相关数据信息,并按照“一单位一档、一事一档、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起各单位的基础廉政信息档案册,建立10家单位9类32册派驻监督廉情基础台账,健全单位廉政档案册,为纪检组开展工作打基础。该组根据监督事项作战图,按图分项专门督查,仅在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监督中,提出整改建议9条,问责3人。

围绕发挥好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江北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规范工作上下功夫,在监督深度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开展廉政教育9次,组织专门督查18次,发现问题52个,向上级提出意见建议16条;处理信访举报7件,上缴礼品1件,问责4人,提醒谈话15人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