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建德:专项督查“兜底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 - 10 - 26 字体:[ ]

“兜底办”是建德市在“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领域中的创新工作,即专为群众办“疑难杂症”复杂事项。今年3月份,为了杜绝该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建德市纪委针对“兜底办”工作中的“三不”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

把控源头,督查任务分解情况

解决群众“疑难杂症”事项的核心在于“这件事情分别由谁干什么”,督查组通过“一听、二看、三问”予以监督,一听,听“兜底办”专窗协调会议上各相关责任部门对受理事项解决方案的探讨和确定;二看,看解决方案的任务分解是否明确各单位的相应职责和各办理环节的承诺时限,是否以会议纪要的形式留痕;三问,问相关责任部门方案的切实可行性,问领办事情的责任人是谁。

过程跟踪,督查办理时效情况

群众事情办的好坏,干部的执行力是关键,对照《“兜底办”服务相关工作规范》和会议纪要,核查“兜底办”专窗是否在收件后3个工作日内召开协调会议、是否在协调会议后一周内出台相应会议纪要、各个办理环节是否均在承诺时限内完成等。

回访群众,督查重点件质量

对办结件及时进行回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群众的难题真正得以落实,尤其针对重点件中存在的政策瓶颈和困难,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协调,直到解决为止。确保专窗所有收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复杂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24个,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督查45次,发现问题29个,下发问题整改意见书2份,督促整改问题24个。在严格督查中发现少数部门存在表面应付、多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困难问题解决不够有力、部分环节时间拖延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如“大洋镇胡店村移民安置房办证事宜移交至移民局调查后至今未提出解决方案”“更楼幼儿园于合分园改建验收中消防部门配合力度不够”“专窗工作人员出台会议纪要不够及时”等,对于问题严重的部门和个人,督查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目前已提醒谈话46人,问责3人。(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