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6年省下16.8亿元
上虞紧盯工程项目 领域强化监管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10 - 29 字体:[ ]

政府投资项目由于“问题中介”的介入,在项目实施中随意变更、最后成为腐败高发的“钓鱼工程”。针对这股歪风,上虞通过扎实构建工程“全流程监管”防线,有效堵住了政府工程资金监管漏洞。“运行6年,村级建设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两项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6.8亿元。”昨天,上虞区纪委监委负责人称。

  年中调整率和应开未开项目占比过高,设计变更占比过高,工程腐败查处案件过多,工程类信访数量居高不下……早在2012年,上虞对近3年的政府工程数据进行了充分分析,发现由于“问题中介”的介入,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问题触目惊心。“当时5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程变更达693项,涉及设计变更466项,占比达67.24%。”上虞区纪委相关人士透露。

  如何筑牢篱笆,防范、杜绝政府工程项目领域变更腐败?从2012年底开始,上虞区建立“双查双保”制度,“查假保底线、查漏保公平”,即严查中介提供的虚假证明、虚假报告、虚假发票,保法律底线;严查项目设计漏项、设计变更,保市场公平。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关口前移,确保预防在先。加强“一库一标一档”建设,严格“三个一律”底线,努力从源头上防控工程腐败。同时,坚持突出重点,确保过程严管。对10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不得超过10%,1000万元以上的不得超过8%,超过警戒红线,监委就组织人员解剖项目,查清执业中介、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的主观责任。坚持权责对等,确保责任压实。出台机关工作人员问责追责实施办法,落实工程领域变更环节容错纠错和免责机制等。坚持查纠并举,确保廉洁规范。上虞还以查假查漏为震慑,用监管规范市场。登记备案制、不良中介曝光制、年度考核评比制等相继出台。特别是加大不良中介打击力度,对扰乱市场、破坏公平竞争的不良中介,坚决打击。

  通过严查中介,上虞政府投资项目领域悄然发生变化。除了6年来村级建设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两项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6.8亿元,工程信访量从原先的年均55件下降至如今每年不超过10件;变更金额从原先的年均1亿元下降到如今的年均3500万元,工程变更率控制在10%以下。

  随着应急工程预选承包商库、投资强度标准化等措施的完善,工程“全流程监管”防线进一步扎紧扎密,上虞工程建设领域强化监管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端正风气、阳光操作、强化责任、干净干事”的氛围逐步形成,投资软环境满意测评提升至95%以上,科学决策、规范用权的“清廉政府”形象进一步树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