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第四届中国•上虞虞舜文化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畅谈清廉文化
明德的根本在于清廉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11 - 12 字体:[ ]

“虞舜文化的核心在于明德,明德的根本在于廉政……”在11月4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虞虞舜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首先发言,他精辟的观点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与共鸣。

  本次研讨活动以虞舜清廉文化为主题,参加活动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陈颖飞等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共50多人。各位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的角度,谈了虞舜文化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人民道德意识的提升和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的认识和见解。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是第一次到上虞,当天上午他刚参加了祭舜活动,他说,想不到上虞群众对虞舜文化的认同感如此强烈,他代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特别是这次研讨会把传统的虞舜文化与清廉文化结合起来,不仅具有学术上的研究价值,而且对于推动廉政建设更具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陈颖飞从“清华简《保训》”这一考古发现中解读虞舜思想。据了解,“清华简”是2008年7月,一位校友向清华大学捐赠的2388枚战国竹简,竹简上记录的“经、史”类书,大多数前所未见,《保训》即为其中的篇章,它记述着文王在弥留之际,对武王如何以虞舜的中庸、德治思想治国的阐述。陈颖飞的研究成果无疑是对虞舜文化新的发现与阐发,令与会者受益匪浅。

  研讨会上,河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安文、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徐日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曹刚剑、绍兴文理学院教授俞志慧的代表、柯桥区孝文化研究会会长俞利锋、绍兴华厦书画院院长钱伟平等,以及我区虞舜文化研究的领导、专家丁福军、胡耀灿等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他们就自己的研究课题或引经据典、或阐述观点,思想的碰撞,不时激起一阵阵涟漪,大家深感这次学术研讨活动不虚此行。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上虞虞舜文化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区社科联、区文广新局、民盟上虞区基层委主办,区虞舜文化研究会承办。据该研究会会长吴宝炎介绍,我区举办全国性的虞舜文化学术研讨活动,自2012年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届。区虞舜文化研究会把办好全国性的学术研讨活动作为挖掘、研究、传承、弘扬虞舜文化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积极承办。研究会被有关部门评为绍兴市优秀非遗传承基地、绍兴市十佳民间人才社会组织和上虞区五星级社团。特别是在虞舜文化的大旗下,研究会团结带动了一大批上虞文化人才,义务开展一系列文化为民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人文上虞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