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反腐败导刊:名士故里厚植清廉文化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发布日期: 2018 - 11 - 12 字体:[ ]

“周恩来和邓颖超相濡以沫数十年,形成了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的‘八互原则’。”在9月4日举行的以“杰出的楷模 永恒的丰碑——周总理的政德修养和家风故事”为主题的绍兴市第八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上,曾长期担任周恩来、邓颖超秘书的赵炜,娓娓道及周总理的家风故事。

“上期‘清白泉’讲述了周总理的十条家规,这一期以一块补丁等小故事串起周总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家风,两期听下来,精神备受洗礼。”绍兴市委党校主体班一名学员表示。

“爱其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位于绍兴市区府山公园南麓岩壁的“清白泉”,就这样将绍兴源远流长的清廉文化与当下党风廉政建设完美融合。以“清白泉”命名的绍兴市廉洁家风讲堂,寓廉于故事中,依托遗迹遗存、名人事迹,采取现场访谈的形式,推荐廉政文化创建。

“清白廉政,润泽廉洁”,“清白泉”正作为一种清廉文化符号,走进绍兴人的生活,不断浸润绍兴大地。在“清白泉”品牌示范带动下,绍兴个区、县(市)结合各地特点,纷纷创设区域性清廉文化品牌,形成了“一地一品”新格局。

越城区积极打造“名士清风”清廉文化品牌,精选大禹“治水精神”、王阳明“致良知”、鲁迅“立人为本”等23位绍兴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汇编成册;上虞区创建“虞舜清风”品牌,以家风家训、廉政动漫、孝德文化等为抓手,使清廉文化不断浸润基层;诸暨市以王冕的“墨梅诗”为引线,深挖历史传承中的清廉元素,编纂《清气满乾坤》读本,在王冕故里新建清廉教育基地,讲好独属诸暨的清廉文化故事;新昌县深入开展“清官文化”研究,精心打造“天姥清风”品牌,清廉文化的引领、导向、熏陶和教育能得到有效发挥……这些品牌汇聚在“清白泉”的周边,共同构筑了清廉文化品牌的“绍兴系”,在全社会营造出“廉花”朵朵开的生动局面。

把清廉文化建设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中的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在传承文化现实发展,讲好清廉绍兴故事,是绍兴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嵊州市的小学校园里,《石灰吟》《竹石》《墨梅》等富含清廉寓意的古诗被谱写上越剧曲调,以传统戏曲的形式美承载清廉诗词的内涵美,成为了学生们共同传唱的“越韵古诗”。

“忆娘训,为人不能贪便宜,光明磊落诚有信……”在柯桥区莲花书场内,一声声流畅悠扬的曲调传唱开来,根据历史故事“孟宗哭笋”改编的宣卷《哭笋救母》,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发挥“戏剧之乡”优势,把清廉文化与越剧、绍剧等“本土”艺术表现形式相交融,绍兴的清廉文化阵地正不断延伸。精心编排的《甄清官》《王阳明》《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大戏则被送到绍兴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受老百姓欢迎。

“鉴湖越台名士乡”,近年来,绍兴依托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事迹,深入挖掘提炼蕴含其中的清廉元素,赋予时代内涵,构筑“本土化”清廉文化阵地,建成鲁迅故里、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马寅初风节园、甄完故里、王羲之家训综合馆等一批教育基地,使人文景观、红色遗址成为清廉文化宣传展示窗口,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慕名参观。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