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举案说纪

自毁前程 带坏队伍
——湖北赤壁商务局原局长王生友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 - 11 - 21 字体:[ ]

“记得当时我非常惶恐,因为从来没有收过这么多的钱,但怀着侥幸心理,认为只有你知我知就收了。后来就认为自己帮他们做了些工作,收点钱也是应该的。”从最初的心有敬畏、诚惶诚恐,到后来的心安理得、照单全收,王生友的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

为什么对邱某有求必应?“因为他跟我拜年的额度比别人要大一些,经常送给我烟,经常请我吃饭,和我感情最好。”王生友回答说。

“上梁不正下梁歪”,王生友所在的商务局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先后有15人被立案审查,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七天如七年、七天未开颜。”这是湖北省赤壁市商务局原局长王生友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写下的话,他的思想经历了“茫然揪心”“痛哭伤心”到“坦白诚心”“期待关心”的转变。2015年5月,王生友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同年8月,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7年2月,赤壁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王生友有期徒刑4年。

心理失衡,贪欲之门打开

王生友出生在农村,从一名普通的供销社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做到市商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再到市商务局局长,履历表上记载了他的奋斗足迹。工作初期,他守纪律讲规矩,工作勤奋负责,取得了一定成绩。

然而,随着职位升迁,各种各样的诱惑也纷至沓来。看到平时接触的老板穿金戴银、出手阔绰,而自己社会地位和文化水平不比他们差,却得处处精打细算。王生友心中的天平开始失衡,人生观、价值观随之发生变化。

2009年,该市引进一家公司新建农贸大市场,建成后,赤壁商城经营户却不愿意搬迁。2012年某天,公司负责人多次找到王生友,请其出面协调,并送上10万元“感谢费”。“记得当时我非常惶恐,因为从来没有收过这么多的钱,但怀着侥幸心理,认为你知我知就收了。后来就认为自己帮他们做了些工作,收点钱也是应该的。”王生友从最初的心有敬畏、诚惶诚恐,到后来的心安理得、照单全收,2013年,再次收受该公司“感谢费”10万元。

贪欲之门一经打开,便再难以关上。小到单位职工的拜年红包,大到开发商老板的“感谢费”,王生友来者不拒,在违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从2008年至2015年间,王生友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达86万元。

任人唯亲,权力私相授受

2006年,时任该市商业总公司酒类专卖公司经理的邱某找到王生友,请求将他调任该单位效益最好的饮食服务公司任经理,王生友爽快应诺,2008年又将其提拔为商业总公司党委委员。

为什么对邱某有求必应?“因为他跟我拜年的额度比别人要大一些,经常送给我烟、请我吃饭,和我感情最好。”王生友对办案人员说。

王某和许某分别是赤壁商城物业管理所原正副所长,2013年,该市一家置业有限公司为推进开发项目,请他们二人帮忙协调做好经营户搬迁工作,公司则以拆迁补偿款的名义分别给王某30万元、许某35万元。同年,王生友不顾干部职工的广泛异议,先后将他们二人提拔重用。

该单位干部职工都知道,王生友爱搞“一言堂”,将干部任用变成了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谁对自己“贡献”大就提拔谁,甚至将受过两次处分的王某“带病提拔”。

在悔过书中,王生友写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因平时受小恩小惠,下属干损公肥私的勾当,王生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亲自参与。“上梁不正下梁歪”,整个商务局的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以致发生系列违纪违法问题,先后有15人被立案审查,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头脑不清,泥沼越陷越深

“家庭是我们做好一切事情的大本营,大本营没有守好,一切就乱了方寸。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和我的家庭生活也有一些关系。”王生友说。

王生友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2009年婚姻破裂。离异后,王生友很快结识了一名女子。2013年,前妻提出复婚,而此时该女子也已怀孕、要求结婚。后来,王生友决定复婚,该女子提出大额补偿要求。为了平息事端,王生友只得答应条件。

为了凑钱给该女子,王生友不计后果,找下属和服务对象“借钱”,甚至挪用公款。2014年1月至4月,王生友先后三次从商务局财务挪用公款45万元支付给该女子。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幸福的港湾,如果没有处理好家庭问题,就会陷入泥沼。王生友本应把好家庭关,而不是利用职权放纵情感。在补偿该女子一事上,王生友的私欲也可见一斑,他个人有存款和房产,却未动用自己一分钱,而是挪用公款,明知触犯党纪国法,但贪欲战胜了良知,留下无尽的悔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