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大事一起干 好坏大家评
长塘镇桃园村以“是非评判会”描绘基层清廉蓝图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11 - 05 字体:[ ]

“建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是好事,以后饭后散步聊天就有了新去处。”“公共场所乱堆乱放要管管。”近日,在长塘镇桃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不定期召开的“是非评判会”在这里举行。各位评判会成员各抒己见,褒扬先进、批判劣习。

  “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据村党总支书记朱来生介绍,村里成立“是非评判会”就是为了褒扬村内的先进模范,纠正有违社会公德的人和事,从而达到淳化民风,促进乡风文明的效果。评判会成员由个人自荐、村民推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要求是在本村范围内有一定威望、热心本村事务,具有大局意识、直言不讳,能熟练使用手机聊天软件,并有能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人。

  每次,桃园村都会将评判会讨论结果公布在“光荣榜”和“曝光台”上。在光荣榜上可以看到多次出资慰问环卫工人的热心村民,看到尊重长辈又体贴妻子的模范丈夫,看到十年如一日照料年迈婆婆的贤惠媳妇……而在曝光台上,各类河道乱扔垃圾、杂物乱堆放等现场也得到及时处理。

  今年70多岁的陈德金是村里的退休老干部。在他看来,“是非评判会”就是给群众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是“村里最大的清廉事”。宣传清廉知识、调解矛盾纠纷、解决百姓难题……陈大伯为“是非评判会”建言献策格外积极。

  如今的桃园村,办公场所悬挂着廉政警语,警示党员干部清廉从政、洁身自好;文化礼堂上演着廉政主题的小品和歌曲,传递崇廉尚洁的正能量;文化长廊上,一幅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廉政歌谣、廉政小故事映入眼帘……诸多清廉因子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清廉村社、干群‘廉’动”的创建氛围。

  “这些都是在‘是非评判会’中提出来的,就是让清廉文化进村社,廉洁家风进万家。”村委主任樊幼云告诉记者,通过“是非评判会”的集思广益,桃园村将廉政文化与群众文化有机融合,既倡导了廉洁公正的文明乡风,又提高了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之风入村来。“是非评判会”为桃园村建设“清廉村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划清了底线,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事务管理,深入落实村级民主决策程序,也深入挖掘了优秀文化内涵,一幅基层清廉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