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苏州市:发挥“廉石智库”作用 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 - 02 - 24 字体:[ ]

      “田教授吗?我们有个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背景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问题想请您论证一下?”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时常会接到苏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打来的咨询电话,只因为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苏州市纪委“廉石智库”研究所专家。近年来他同1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了3个团队,为苏州“廉石智库”提供4个方面的智力支持,研究论证8个领域的专业性问题。这也是苏州市纪委内外结合,发挥“廉石智库”反腐倡廉“思想库”和纪检监察“智囊团”作用,加强反腐败理论研究,借智、引智、用智,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

       健全“借智”制度——体现“廉石智库”智囊作用

       近年来,苏州市纪委不断加强智库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智库专家课题项目化运作机制、分类专业咨询负责机制以及课题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智库内部专家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业务研讨,鼓励专家及其团队多出成果、多出思想、多出精品。不断发挥智库的智囊作用,在研究制定《中共苏州市委关于专责监督的实施细则》过程中,充分听取智库专家意见和建议,细化了专责监督的方法和措施;发挥智库专家理论研究的前沿优势,根据纪检监察当前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热点问题,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协助完成“政治生态评价办法”“两个责任基本问题研究”“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等20余个课题调研;聘请4名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在信访接待、制定规范性文件、课题调研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根据律师意见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形成“引智”机制——发挥“廉石智库”挖掘功能

       深入挖掘苏州丰厚的廉洁历史和人文资源,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表现和传播廉政文化,努力把智库打造成融入苏州元素、具备廉石品质、发挥智慧作用的江苏廉政智库第一品牌。在苏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五项重点工作中,选聘了17名报告文学作家,赴基层查资料访实地,先后召开研讨会5次,精选15篇优秀作品,汇编成《“三资”监管在苏州》一书,促使“三资”监管工作成苏州市纪委的一张名片;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苏州名人家风家训,组织30余名专家学者,采取廉史编修、诗歌比赛、书法绘画等形式营造清风正气的廉政文化氛围,编辑出版《廉歌行》《家国千年——苏州历史上的家风与家规》《廉石千秋——苏州清官廉吏史话》等多本书籍;组织开展优秀廉洁家书征文活动,智库专家从专业角度在1000多篇稿件中精选出100封廉洁书信,编辑出版廉洁家书系列书籍。

       完善“用智”体系——拓宽“廉石智库”品牌内涵

       融合内外部智力资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合力。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资源,邀请智库专家对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对翁同龢纪念馆、暴式昭纪念馆等一批廉政基地的文化进行了梳理,撰写了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的廉政文化作品;推进智库与高校、研究机构的跨界交流,主动联系学术界、理论界和社会各界开展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对一些问题多发的领域由智库专家领衔调研,在此基础上编辑《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调研汇编》等书刊10余种,集中展示研究成果。在向高校、研究机构外借“大脑”的同时,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将40名具有国家法律资格证书的纪委干部纳入智库,把纪委委员作为纪检务实方面的专家纳入专门人才库,结合他们专长分组承担相应研究课题,经过深入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供纪委常委会决策参考,用智库成果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智慧和力量。(江苏省纪委省监委官网)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