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擦亮巡察利剑 形成强大震慑
——2017年我市巡察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02 - 28 字体:[ ]

2017年,我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良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 瞄准靶心挥利剑

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2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中,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716个。

强化整改落实 形成高压长震慑

巡察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我市始终聚焦政治巡察,在巡察方式上,探索形成了综合巡察、重点巡察、专项巡察“三位一体”的巡察方式,力促精准发现问题。在巡察流程上,实施“五账式”管理,即巡察报告是“报账”,巡察反馈是“交账”,巡察移交是“转账”,巡察督办是“查账”,巡察整改是“销账”,形成完整巡察闭合链条。在巡察整改上,充分运用“五见式”标准,即“见人、见事、见单位、见结果、见责任追究”,使得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据统计,第七届市委四轮巡察共移交问题和线索1193个,已完成整改1154个,整改完成率达96.73%。去年第八届市委第一、第二轮巡察工作启动,截至目前,一轮巡察反馈给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221个具体问题中,已经完成整改205个,占92.76%,未完成整改的16个问题都已明确了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此外,通过巡察整改,去年市县两级共谈话函询诫勉、通报批评139人次,组织处理61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22人次,移送司法机关7人。

扎牢制度笼子 建章立制促规范

我市科学编制《中共绍兴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明确本届市委任期内共开展12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162个,采取单列巡察、合并巡察、专项巡察、专题巡察相结合的方法有序推进,确保本届市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去年10月,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县巡察工作的意见》、《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制度体系。按照省委要求,我市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巡察学习资料汇编》等资料,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明确每个环节的具体事项、工作标准和操作办法。

各区、县(市)也积极探索创新,可谓亮点纷呈。如越城区建立巡察发现问题清单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柯桥区建立巡察发现典型性问题分析解决机制,全面摸清问题症结,有效解决一些共性问题;上虞区探索“双整改”,在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的同时,梳理出一些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同步整改;诸暨市整理形成包含“58项内容”“10方面方法建议”的《市委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提出两横两纵“井”字工作法;嵊州市编写《巡察发现问题十三字60招》,从听、谈、接、询、阅、议、闻、测、访、协、核、讲、探等13个方面入手,汇编了具体化的60个案例;新昌县实行全面从严治党“四单四书四查”制度,整改实行菜单式、包干式、销号式、项目化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 凝心聚力铸铁军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明确把巡察工作列入“两个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2017年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达56次。中央修改后的《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市委迅速行动,由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巡察办为正局级市委工作机构,成为全省第一个机构编制方案上报和获批的地级市。同时,加强力量配备,市本级共组建5个巡察组,配备35名巡察人员;6个区、县(市)全部设立巡察办,共组建了24个巡察组,配备91名巡察人员。

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我市全面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成立巡察机构临时党支部,每周组织政治学习;组织巡前业务培训会,学习政策规定,领会工作精神;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判断、综合协调能力;严格落实报告请示制度;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制度,第一时间签订《保密纪律承诺书》。我市通过选优配强、业务培训、加强管理,全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干净担当、严于律己”的巡察铁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