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嘉善:岁末年初 查纠“四风”不停步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8 - 02 - 09 字体:[ ]

    “我们单位‘四风’的主要问题是会议多、考核多。”、“以文件形式落实工作多,少数干部在责任担当上还存在等、靠、要思想,是我们单位的短板……”近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召开归口监督4家单位专题会议,拉开了节前防范“四风”专项活动的序幕。

       为及时贯彻落实省纪委二次全会决议提出的“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名片”,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营造清廉建设的浓厚氛围,嘉善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提醒教育、监督检查、完善制度入手,对“四风”问题做到早部署、早提醒,确保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思想上念好纪律“紧箍咒”。充分利用指尖上教育平台,推出“纪律情景课堂”、警戒线、监督哨等专题栏目,每周制作3期以上案例教育提醒,其中有身边被查处的事例,也有周边县市区的典型案例,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同时,为打通教育深入基层党员干部最后一公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监督单位实际通过编制廉洁提醒短信、发放节前廉政提醒卡等方式,确保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时时受教育”“刻刻受提醒”。通过两个层面的提醒教育,切实筑牢防护线。

       在行动上编密节点“监督网”。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2018年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把春节期间监督检查纠正“四风”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到既紧盯老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又注意新表现,把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拓展纠正“四风”工作成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高发、易发“节日病”组织开展节前正风肃纪监督检查。通过翻阅相关财务凭证台账资料,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违规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节日腐败”问题。

       在制度上打造问题线索“收集箱”。建立春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报告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推出春节期间“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络监督途径,增加社会监督合力,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并对期间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直查快办制度,“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核查办理,持续释放节点正风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