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三个双”促巡察成果最大化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03 - 14 字体:[ ]

春节长假,曹娥江“江上花海”景区游人如织,大片大片的郁金香以及稻草人工艺品和风车等景观小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得益于去年的巡察,我们制定完善了18项制度,尤其是整改了党建引领弱化、政企不分等问题,使得旅游产业迸发活力,‘江上花海’等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顺利推进。”上虞区旅游局局长赵明刚意气风发地告诉记者。 

去年是上虞区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启动之年,上虞区委排定了四轮巡察,区旅游局、教体局、水务集团等8个单位率先“赴考”。同时,开展对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农办等6家单位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巡察工作效用,真正破解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探索创新了‘双反馈、双表态、双整改’的‘三个双’机制。”上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建超说。 

“双反馈”,即对区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既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也向分管(挂联)区领导反馈;“双表态”,即不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在巡察问题反馈会议上作表态发言,而且分管(挂联)区领导也要在会上就督导做好整改工作表态发言;“双整改”,即在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的同时,梳理出一些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同步整改。

上虞区旅游产业正处在突破瓶颈的关键阶段,但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旅游管理体制没有有机整合,“小马拉大车”困局凸显。巡察组在向区旅游局党委反馈的同时,也向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区长胡宝荣作了反馈,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组织力量对旅游体制进行专题调研、对旅游产业管理体制作出整体安排等建议。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区委书记陶关锋对此也高度关注。随后,上虞区委办、区府办发出《关于组建绍兴市上虞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若干意见》,明确文旅集团是独立运作的法人主体,负责全区文旅项目的引进、建设、投资等。

“巡察就是一次健康体检。”在上虞区旅游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会上,胡宝荣主动到会,并在会上表态,要利用这次巡察反馈整改的契机,更好地提振精神,推动旅游新发展。

上虞区委巡察办一方面督促被巡察单位对问题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梳理出11类共性问题,形成清单,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要求他们对照清单内容限时整改,对存在类似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则严肃问责追责。

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主动反省,一一整改。“虽然我们还没列入巡察对象,但别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镜子,早早整改好了,就能避免相应的错误,心里更踏实。”上虞区小越街道党工委书记罗黎明说。

目前,“双反馈、双表态、双整改”的工作机制已经作为上虞区委加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写入文件,上升为制度层面进行固化深化。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