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常熟市:多维发力扎紧村务管理制度“笼子”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 - 03 - 21 字体:[ ]

常熟市积极深化农村基层治理,在建立和完善村务监督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从村干部管理入手,在村民自治处发力,着力攥紧村务监督硬拳头,在农村基层实现了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村民做得了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村级监委“全覆盖”,扫除村务管理“盲区”。自2013年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时实现村级监委“全覆盖”以来,该市以“规范村务行为、约束村干权力、保障村民权利”为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选优配强队伍、强化工作能力、规范监督流程、完善考核体制等手段,加强村级事务监管,着力扫除村务监督管理的“盲区”。此外,该市还积极打造村纪律监督委员会“升级版”,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从市级层面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设置、监督内容、工作制度重新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与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步完成了推选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负面清单”,为村干部言行套上“紧箍”。该市纪委通过分析反映村干部作风问题信访件、调查走访、开会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相继将涉及村级权力运行的“负面言行”和“负面行为”进行梳理,浓缩成简短易懂的“负面清单”,要求全市村干部对着“清单”照镜子,自觉规范日常言行,恪守廉洁底线。有了这个清单,等于给我的嘴巴上了把锁,跟群众交流时,少一些冲动行事、多一些换位思考,与群众的关系也显得更亲近了,处理事情也比以前更顺畅了。”该市琴川街道一名村主任对“负面清单”如此评价。

      “户长制”试点,打造村民自治管理“头雁”。为打通村务监督末端神经,最大限度激发村民自治动能,该市以沙家浜镇王家坝村为试点推行“户长制”,选取 8位口碑素质过硬、群众威信较高、一贯遵纪守法的户主为户长,并制定了长效管理的治理方案和考核细则。要求户长们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发挥“头雁”作用的同时,明确他们分别负责提醒各村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遇邻里纠纷、涉黑扶贫、村干部涉腐等领域的问题,户长还可通过联系卡直通镇纪委,延伸监督触角,增加监督维度,着力解决对村两委和村干部监督缺位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江苏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