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浙江从严锻造“好班子”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05 - 02 字体:[ ]

事业推进、难题破解,首先看领导班子强不强。换届以来,浙江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注重在攻坚克难中锻造“好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持续迸发,推动着浙江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坚持“政治首位”,坚定理想信念

换届之后,浙江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讲不讲政治成为衡量领导班子强不强的第一标尺。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上率下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把政绩写在人民心中!”今年2月,宁波市委常委会在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了永葆忠诚本色、担当本色、实干本色、公仆本色、团结本色、清廉本色的六条承诺,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宁波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带头接受各方面监督;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区县(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坚定忠诚、担当实干、精诚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五好班子”目标,狠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温州市针对“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关键性问题,在全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集中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倒逼广大党员干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

舟山市推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质量不高、时断时续的情况,视情节轻重给予黄色或红色预警提示;同时,加强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实行上级纪委、党委组织部门派员列席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覆盖。

为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思想动态,绍兴市向90个市级部门的6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征求意见活动,收集617条“心里话”,并对征求到的意见逐条进行分析并适时进行反馈。

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思想建设筑牢根基。

“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4月9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开学讲第一课的,是省委书记车俊。

2017年6月19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刚闭幕,新一届省委常委会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对党忠诚必须纯粹;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守牢为官做人底线。”

2017年10月31日,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作出筹建红船干部学院的决定。一个多月后的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弘扬‘红船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凝聚了浙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

换届之后,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得更紧了。

红船所在地嘉兴市,提出锻造“红船铁军”。市委党校围绕“红船精神”,设计“红船精神与党性修养”等10余个主题,开发100多个“专题课程”和50多个“教学案例”。市里及时开展党的“一大”与“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讨论,引导新入领导班子成员把“红船精神”像血液、基因一样内化和植根于身心。

台州“一月一主题、一人一交流”,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2017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和专题交流17次。

强班子,先抓“领头雁”

工作怎么样,先看“领头雁”。浙江在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领导班子的“班长”持续发力。

2017年12月11日,十四届省委第二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7位县(市、区)委书记,先后在分会场发言,谈成效、讲方法、摆问题、理思路,每人最多6分钟,不许念稿子,接受省委书记点评。这项始于2013年的制度,被广大干部群众称为“县委书记赶‘夜考’”,换届之后得到进一步深化,现在已成为全省县(市、区)委书记理论学习、查找短板、推进工作的重要平台。

别看发言时间短,“赶考”的书记们压力沉甸甸——发言人选和发言主题都是会前几天才告知,要在6分钟内讲好一项工作,必须平时工作扎扎实实,了然于胸。尽管压力大,但能上台发言,本身就是很大的肯定。全省89名县(市、区)委书记平时工作干劲更足了。公开“夜考”,成为抓“一把手”的“浙江特色”。

除了“夜考”,浙江各地换届后以抓“班长”强班子,亦新招迭出。

杭州市设定“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三好建设目标,对干部队伍按“一把手”、领导班子、窗口干部和基层干部等进行分类监督,严管“一把手”、监督领导班子。2017年2月市党代会后,杭州马上进入“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39名市级领导带头,1400多名市管干部到联系镇村开展走访调研。一年来,全市4万多名干部累计走访农户165万余户,走访企业近8万家,召开民情恳谈会近4万次。目前,3801个问题已经全部办结或有答复意见。

丽水市探索三级书记党建任务清单机制,围绕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市委书记亲自研究和部署,分别明确县委书记11项、乡镇书记12项、村党支部书记12项重点任务,把党建“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换届以来,全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县乡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500多场次,带动各级党委成员、党员、驻村干部、村第一书记人人讲党课,受教育党员群众30余万名。

纠“四风”不停步,严管换来风清气正

浙江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管换来风清气正。按照“原则上比中央发的文件更具体和严格一些”的标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浙江省委即出台“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成立正风肃纪工作机构,从严查处“酒局”“牌局”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2017年12月,浙江又修订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原“28条办法”增至“36条办法”,更贴近工作实际。

今年春节,浙江各地加大查处力度,严防节日期间“四风”抬头。永康市专门成立6个考核组,对全市81个机关部门、乡镇及有关单位进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逐人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

领导班子如何对照查找问题?浙江提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予以整改。各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查摆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剖析原因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整改举措实打实、硬碰硬。

点滴之间见作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家属,我决心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廉养家、以德治家、以情暖家,用实际行动铸就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在绍兴市上虞区举办的2018年“幸福守望”廉政建设培训班上,7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郑重承诺,现场签下《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承诺书。目前,全区已有127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培训。

注重把建章立制贯穿于作风建设日常,是浙江的一个鲜明特点。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制定《廉政谈话暂行办法》,对驻在单位领导婚丧嫁娶、房子票子车子、出国考察学习、家属亲属职业等都要掌握,甚至连领导出差去什么地方、住什么房间也要了解,及时发现问题苗头。

纠“四风”,要有新招数。舟山市岱山县一名国有企业负责人悄悄公车私用,以为无人知晓。没想到纪委借助交警道路监控一体化平台,发现了问题并予以查处。近年来,舟山市创新应用“大数据”分析,深挖隐形问题,“大数据”依托税务部门发票管理系统、公安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审计部门专项审计,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暴露于阳光下。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2起,处理党员干部18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8人;共查结2016年以来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1起。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