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上虞“三双”机制亮利剑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06 - 20 字体:[ ]

眼下,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一个闲置5年的旅游烂尾项目重启招商,吸引不少投资商前来考察。“这一老大难问题是在区委巡查‘双反馈、双表态、双整改’机制的直接推动下解决的。”陈溪乡政府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最大限度发挥巡察效用,破解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难题,上虞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三双”工作机制:“双反馈”即对区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既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也向分管(挂联)区领导反馈;“双表态”即不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在巡察问题反馈会议上作表态发言,而且分管(挂联)区领导也要在会上就督导做好整改工作表态发言;“双整改”即在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的同时,梳理出一些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同步整改。

  “三双”机制发力精准,关键在于巡察督导过程中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压实到位,有效地打通了阻碍问题的“最后一公里”。陈溪乡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早在2008年,这个乡陈溪村将天福庵地块租赁给法国人,开办法式农庄。2012年双方产生矛盾,租赁人返回法国,度假村因无人经营管理而荒草萋萋。上虞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去年的第三轮巡察中发现了这一问题,督促陈溪乡“新官要理旧账”。在“三双”机制的强力推动下,陈溪乡强化认识,理清职责,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仲裁途径,合法终止了天福庵农庄项目原租赁合同,使当地生态资源得以盘活。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