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夏日炎炎 教师如何“清爽”过暑假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8 - 07 - 09 字体:[ ]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下发通报,对4名存在组织课外补习班,从事有偿家教行为的在职教师作出严肃处理,在责令清退违规所得的同时,对其中两名在编教师给予诫勉谈话,并扣除相应月度和年终考核奖,对另外两名自聘教师解除劳动合同。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校长予以免职。

  中高考结束,暑假开始,为进一步规范广大教师廉洁自律行为,针对可能出现的暑假期间有偿补课、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情况,我省多地严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提醒、检查、问责等方式,积极防范暑假“四风”反弹。

  提醒做在前 打好“预防针”

  “学生和家长要做文明、节俭的实践者。移风易俗,不相互攀比,不举办‘谢师宴’、‘升学宴’。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喜悦和相互祝贺,表达对教师的感恩之情,如一封感谢信、一条手机短信、一个感恩电话、一张卡片……”高考刚刚结束,平湖的考生和家长们就收到了这样一封倡议书,倡导大家用更加积极向上的方式庆祝升学、感谢恩师。与此同时,平湖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又专门组织校极领导等重点人员专题学习《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通报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等违纪案件,做到警钟长鸣。

  针对毕业季这一关键时点,长兴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公职人员亮明“六严禁”纪律红线:严禁利用子女升学、毕业之机,以“升学宴”“谢师宴”等名义违规操办酒宴,收受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借机敛财;严禁委托或授意、暗示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及其他宴请活动;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加非亲属聚餐性质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利用职务之便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辖范围内人员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严禁用公款或找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严禁以配偶或其他亲属的名义,分批次、分地点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违规参加宴请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谈话谈心 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

  “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都必须规矩起来,纠正后不得再发生。”

  “谢谢组织提醒,不然错了还不知道。”

  ……

  东阳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启了“校长暑期谈话”行动。

  伴随着暑期假日节点,“ 升学宴”“谢师宴”花样繁多,学校暑期补课收费、教师有偿家教多发易发。东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本着“抓教育警示早监督预防、抓苗头反映早提醒告诫、抓轻微问题早处置纠正”的原则,从6月中旬开始,对全市重点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并结合阳光招生、有偿家教、工程招标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校长暑期谈话”,了解教师队伍思想动态,通报剖析身边的案例,指出学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纠正整改要求,切实拉紧廉洁链条,严把暑期廉洁关。

  随机检查不间断 动真碰硬抓问责

  玉环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政之声短信平台向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等发送纪律红线短信,将对违规操办、参与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借子女升学名义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接送子女入学等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违纪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凡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除对当事人进行依纪依规处理外,还要倒查所在单位当事人报告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批情况等,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应责任。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将重点抓好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盯住暑假有偿补课多发易发“关键时段”,加大查处惩治力度,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近期已对参与有偿补课的6名在职教师作出严肃处理。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暑假期间将密切关注教育系统“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对正风肃纪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学校,将从严实施“一案双查”,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