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反腐败导刊:基层巡察难题如何破?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发布日期: 2018 - 07 - 09 字体:[ ]

对基层巡察来说,有中央、省(市、区)巡视工作的经验可以遵循,但由于地域、人员的限制,通过常规的巡察方式,往往只能发现一些共性和面上的问题,如何才能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许建超:受地域和人员的限制,基层巡察如何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是对巡察工作的最大考验。我们注重从四个方面发力,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效。

首先是拉长耳朵。我们建立了一套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机制,集中进驻前向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公检法等职能部门收集信息,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纪律审查、选人用人、财务管理、信访举报、涉法涉诉等方面的情况,研判确定进驻后应重点关注的重点问题,并逐一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其次要瞪大眼睛。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区域内“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等形式,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丰富巡察手段,综合运用听、看、查、问、访和延伸检查等方法,从信访举报中了解问题,从座谈谈话中发现问题,从审计报告、财务账目中查找问题,从问卷调查中分析问题,从个人报告事项中核查问题,从实地走访中调查问题。善于借助外力,尝试巡察工作与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利用审计、财政等专业力量,建立成果问题共享共用机制,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发现了问题之后,还要学会抽丝剥茧。深入问题集中、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认真区分哪些属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对部门的巡察,注重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方面等突出问题。对基层的巡察,突出在征地拆迁、扶贫惠农等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找问题。

最后还要强调“人”的力量。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组建巡察专业人才库,强化巡察业务培训。优化巡察组人员结构,突出“专职化”和“专业性”,采取“固定人员+选派人员”模式,既选配经验较为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又将部分优秀后备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以及组织人事、工程审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择优选入巡察队伍,形成经验丰富的“老班底”和专业性更强的“新骨干”彼此促进、互为补充的巡察队伍结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