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谢塘镇强化举措培育乡村基层“清廉因子”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 - 08 - 02 字体:[ ]

1.开展警示教育,架设“防火墙”。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为“清廉教育日”,通过纪检干部和老师上台讲课、观看教育片、微考学等形式,增强广大镇村干部的纪律意识、勤政意识和廉洁意识。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将纪律和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进行反向约束,找准“风险点”。分领导、中层、其他三个岗位层面梳理廉洁风险点,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清单,确定监督检查路径,订制有效的防控措施。制定“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发《谢塘镇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醒卡》,向每位农村干部明确二十条负面清单。

3.落实四种形态,打好“预防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立足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及时掌握镇村干部心理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提醒警示,开展任前“提醒谈”、节前“警示谈”、事前“鞭策谈”,做到监督在先、警示在先、纠错在先,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来,先后开展约谈提醒25人次。

4.健全监督方式,编织“护廉网”。创新实施“人大督查、纪委问责”的“谢塘督查”模式,镇人大、纪委联合对镇村两级工程建设、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对因利益胶着、矛盾错综复杂而出现工作推进缓慢甚至停滞不前的情况,镇纪委提前介入,真正做到既保护了干部,又有效推进了工作。同时,发挥村监委的前哨监督作用,加强履职培训,对村级工程实行“旁站式”监督,把问题解决于未萌芽状态,从源头有效杜绝农村基层微腐现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