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财务晒在阳光下 项目监督有机制
永和镇项家桥村村干部一心为民赢百姓信赖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8 - 09 - 10 字体:[ ]

生态河道项家河是永和镇项家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漫步项家河边,清澈的水面、蜿蜒的河堤与绿意盎然的两岸风光交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谁能想到,项家河之前还是一条臭水河,淤积严重、杂草众生,不仅影响生产生活,还影响环境美观。

  “是项家桥村乡贤慷慨出资参与项家河建设,才有如今的生态景观。”项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项相校说。而项家桥村村民们则说:“是村党总支带领村两委干部,一心为民,干净干事,让村民感动,让百姓信服,因而赢得乡贤主动捐资反哺家乡建设。”

  在项家桥村,不但多年保持公务接待零开支,村级财务还被晒在阳光下,定期公开,有专门的村民监督小组监督,每一分钱都让百姓知道它的去向,让捐资者清楚使用情况。项家河生态河道建设原本预算需要600万元,最后实际剩余9万余元,村两委会商量后,按照事先约定,将这余下的钱退给了出资的乡贤。

  “这账目算得清爽!项家桥村干部办事,我放心。”如今,项家桥村乡贤叶庆均不但每年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派发红包,还通过参与“乐和家园”建设,开展公益,崇尚互助,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全方位提升。

  项家桥村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村干部不能参与任何工程建设,就连家属、亲戚都不行。据介绍,该村每一项实事工程建设都需通过支部会议,村三委会会议,村民、党员代表会议等讨论决定,5万元以上工程需通过镇级招投标,5万元以下项目需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

  去年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中,村里要实施一个5万元以下工程项目:对一块空地进行植草绿化。因为验收在即,时间紧,来不及组织招投标。村干部们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交流,想方设法以最少的钱干最大的事。事后,村里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让专业说话确保工程经得起监督。而为拓宽项家河附近的机耕路,村两委干部更是深入田间地头丈量规划设计,走进农户家中做透思想工作,硬是在不花村集体一分钱的情况下,修通拓宽了机耕路。

  这些年,项家桥村相继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大大小小10余个工程建设。为做好这些民生实事工程,村干部们以身作则,带头苦干实干,但从未违规插手村内任何一项工程项目,每一个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都一清二楚,干部的威信就这样树立起来。

  “村干部清廉为民,我们群众心里清楚。村干部带头办实事,我们百姓也要紧紧跟上。”村民项永裕说。近两年,项家桥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主动投身“拆治归”、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五星达标、3A争创”等中心工作,累计参与拆违治水、环境整治2000余人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