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清廉上虞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01 - 14 字体:[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结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崇高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汇聚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以“五讲五有”为标杆,打造担当过硬的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清廉上虞”为抓手,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了“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这艘航船风正帆满,乘风破浪。

  守正创新 汇聚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

  2018年12月18日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日子,下午3时30分,一场“水陆空”多维度看上虞的直播成功上演。上虞日报社全媒体互动,通过热气球、游艇等工具,“水陆空”多维度看上虞“一江两岸”,用独特的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上虞改革开放40年的城市新面貌。

  2018年以来,全区新闻文化单位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担当有为,不断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如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守正创新、立破并举、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谋好新篇、走在前列,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支撑、文化引领。全区宣传新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专栏报道120余篇(条)。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区委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等各级各类重大会议精神,聚焦区委“1336”总体部署,组织开展了“抓落实、见成效”“推进高质量,争当排头兵”“聚焦项目 大抓落实”等系列主题宣传,报纸、电视、新媒体、网络同步推进,刊播报道2100余条(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创新推出《每周一问》比学赶栏目,用媒体力量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落地,共播出曝光报道46期、亮点宣传39期。

  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在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我区制定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实施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意识形态年度述职制度;制定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属地网络警示约谈制度,首次实施对新媒体进行约谈。而各级党委更是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自己的分内事,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区委宣传部举旗帜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实践提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宣传思想干部专业化水平,指导各乡镇街道做好年度宣传思想文化亮点工作和创新成果的总结提炼,抓好微信公众号的规范管理和运行,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的监管,引导管控好网络舆情,确保守护好上虞意识形态领域这块疆土。

  “五讲五有” 打造担当过硬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要实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对此,区委坚持以“五讲五有”要求为标杆,讲理想、有信念,讲政治、有规矩,讲学习、有根底,讲责任、有担当,讲团结、有合力,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持续推进上虞干部队伍铁军建设,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干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考察考核、管理监督等工作中,我区始终抓住政治建设这一首要任务,尤其是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坚持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推动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区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建立25条负面清单,深入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对拟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干部实施执纪执法部门联审联查,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切实把政治标准挺起来。

  我区大力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着眼事业发展和干部梯队建设,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制定《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遴选培养工作。如举办百名源头干部递进培养专修班;开设“青春领航、筑梦成长”沙龙;实施“导师引航”计划,建立对子375个;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实践锻炼;面向“双一流”高校首批引进高层次党政储备人才21名;组织开展区管副科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和专武干部跨单位竞职上岗等等,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我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从严管理,强化正向激励,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一年来,我区设计8大项目、21个措施,着力提升干部执行力、驾驭力、攻坚力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十条”措施,健全容错免责制度体系,制定“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等领域容错免责清单,形成“1+X”的容错纠错制度体系,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注重关心关爱乡镇街道干部,加大对基层工作支持力度,完善待遇激励,开展优秀乡镇街道干部评选。完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差异化分类考核,实施区管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坚持中心工作督考排名通报,推进干部执行力建设。坚持预警在前,实施选人用人等四项责任清单任前告知,开展干部违规兼职、违规持股专项督查和个人有关事项抽核,深化“微问题”三色预警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深化“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工作,并在32个社区建立干部工作社区观察点,加强“八小时外”行为监督,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全域提升 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8年以来,我区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 的导向,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切实把每个支部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旗帜鲜明讲政治蔚然成风。我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课,有计划、有侧重地推进区管干部、村主职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新思想系统化培训。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百场报告下基层”“千名书记上党课”“万名党员大轮训”的党性教育“百千万”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推进“亮旗争先”工程,组织开展“返乡走亲·连心解忧”、千个机关支部结对帮扶千个困难家庭、党员“跑小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红漫娥江、先锋虞行”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100余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800余次,帮助212户困难家庭实现就业,党员干部参与中心工作的主动性、表率作用得到全面展示。

  紧抓支部基本建设,分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定《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提升组织力的指导意见》和农村、社区、机关、两新、国企等5个领域100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推动党支部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基本工作规范化。出台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交接、基层党建工作约谈、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对160多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累计开展各类督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400余个。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公开表彰村级班子“十佳好搭档”,对任职年限较长的村干部发放纪念奖章,新入选省“千名好支书”13名、“万名好党员”65名。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强化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管理,共处置不合格村社干部116名,其中停职(免职、辞职)19名。

  坚持全域提升,深入开展“五星”系列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全区首批135个村通过五星达标,其中9个为3A景区标准村,通过率排名全市前列;探索实施合作社党建引领群众致富行动计划,共建立各类合作社党组织50个,完成21个后进村社党组织的整转工作。扎实开展“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争创,向上市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全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18家两新组织通过首批市级“五星双强”复评验收,实际创建通过率居全市第一。规划22个城市社区开展“五星和美”社区创建,“青春之家”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用,33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一站式党群服务大厅,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正风肃纪 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一年来,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正风肃纪,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心,推动作风持续整转,开展深化监督执纪“八大督查”推动执行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合力推动违建清零、“五3创建”“三个一批”等重大紧要工作落地生根,共开展督查532次,问责处理330人。精心制作《上虞区作风建设问题直击》15分钟专题片,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播放,并限期督促整改落实,问责干部98人,党纪处分1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制度,共开展集中检查30次,检查单位746家次,发现问题60个,问责党员干部49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义峰山辐射材料流入楼盘、“今日聚焦”曝光事件等重点问题的调查问责、容错纠错等工作。

  推进监察体系向基层延伸拓展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工作,2018年,我区共向21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从体制上实现监察全覆盖。同时,统筹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力量,创新构建“四个全覆盖”一体化联动机制,将镇街纪(工)委和派驻(出)机构划分为5个协作片组和5个协作团组,在执纪监督、审查审理、办信办访等八个方面开展一体联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完善内部监督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完善体制的同时,我区加强巡察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巡察发现问题“双反馈、双表态、双整改”工作机制,并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建立了“四张清单”(整改、问责、清退及制度清单)及“四项制度”(反馈意见签收、领导小组专题听取汇报、整改情况月度督查及整改工作回访检查机制),共巡察单位25家,发现问题754个,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33项,问责党员干部230名,清退资金335.5万元。我区的做法在人民日报、中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杂志、浙江日报和反腐败导刊等报刊介绍,得到省委巡视办肯定。

  政府投资项目由于“问题中介”的介入,在项目实施中随意变更、最后成为腐败高发的“钓鱼工程”。针对这股歪风,早在2012年上虞紧盯工程项目领域强化监管,通过扎实构建工程“全流程监管”防线,有效堵住了政府工程资金监管漏洞。2018年,我区一方面延伸以“双查双保”中介监管为核心的工程领域 “全流程”监管链条,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有序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督查监理项目27只,解剖问题项目21只,编发通报11期,通报和约谈中介企业10家,约谈中介人员13人,列入中介企业“黑名单”3例,节约财政资金2.4亿元。另一方面开展“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创设“五清对标、三好引领”载体,列出量化考评标准,督促指导各镇街整体规划、梯度推进,年底前创建138个规范型“清廉村社”,创成24个示范型“清廉村社”,形成一条以上“清廉村社”示范带。以标准引领,构建工程项目“全流程监管”防线和打造“清廉村社”,已成为清廉上虞建设的一大品牌,吸引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对我区做法的专题报道。

  据统计,2018年,我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已对11起典型案例进行集中通报;指导推进对115个村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发现问题1061个,问责90人次;加大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对5人采取留置措施,做到了依法安全、有力有序;落实纪委常委会专题分析涉纪信访及信访调处“三个一律”制度,已销号76件,确保信访总量低水平运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上级5只督办件及有关移交案件进行调查,坚决查处背后的“保护伞”,目前已上报1起。同时,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与防控机制建设,以“五项排查”为基础,从领导干部到村主职干部,分层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努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正风肃纪,惩防并举,使上虞的政治生态呈现出山清水秀的良好态势。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