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廉政网:上虞让“内行人”扶“新手”上路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发布日期: 2019 - 01 - 14 字体:[ ]

“先由相关线办发出整改通知书,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整改不力的,纳入‘黑名单’管理,监察办加强跟踪督查,视情对履责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监察建议。”不久前,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聘请专业人士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督查,发现了不少专业问题,对于整改工作,监察办要不要介入、何时介入、怎样介入,新上的任崧厦镇监察办主任李君囡犯起了嘀咕,但在向协作片区有关负责人打了一通电话后,李君囡心里有了底:两个“内行人”在,大胆放心履责!

李君囡口中的两个“内行人”,实际上是上虞区纪委监委新创的一套内外联动机制在起作用,一个“内行人”是监察办与镇人大、村监委、有关专业机构及人员联动后迸发的活力,另外一个“内行人”则是纪检监察系统内资源整合后产生的协作功效。

2018年7月,上虞区21位镇街监察办主任到位后,直接面对的是监察体系全覆盖后人员没有增加、监察对象大幅增长,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上虞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后,找到了可以依托的力量源泉:活跃在一线的代表委员和热心群众,往往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善于“找茬”也乐于监督,但有时指出了问题,却盼不到结果,而监察办人手虽少,但手握问责“利器”,要的就是整改结果,将两者有机组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前后链条,应该可以起到“1+1>2”的效果,何况监察办跟踪问责的结果,向镇街党(工)委汇报并接受人大监督合乎要求,这样就自然而然形成了工作“闭环”。

而在这之前,为了迎接监察办这个“新生事物”,上虞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资源整合工作早已上路,通过实行“四个全覆盖”一体化联动,强化了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组)对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工)委监察办的领导、指导、督办和帮带功能,初步构建了5大片组、5大团组的竞合关系,使监察办在工作过程中“组织有保证、履职有清单、力量有统筹、上级有支撑”。

这套内外联动机制,发端于谢塘,目前已经在东关、道墟、崧厦扎了根,接下去还将在全区推广运用。道墟街道监察办主任许彩娟已经尝到了甜头:辖区内中联村的监察信息员章炳兴,几乎每天“蹲”在工地里,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告诉施工方,好让他们即时整改,没有整改到位的,章炳兴则通过村监委上报给街道监察办,进一步督促落实。与此同时,东关街道也建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联动督查领导小组,谢塘镇还为各个监督小组列出了具体的量化督查标准。

“两‘内行人’,一个给你找出问题所在,一个指点你怎么去干,监察办有了他们,履责才更有底气。”上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工程建设等领域点多面广量大,猫腻不少,廉洁风险较大,纪委监委都有“三转” 的要求,但不是说这些领域就不去管,关键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提升清廉上虞建设的感知度满意率。

通过监督检查的计划、内容、方式、力量、保障“五整合”,以及整改问责的协调会商、情况抄送、分类处置、问责追责、考评挂钩“五规范”,上虞区的镇街监察办作用发挥机制开始破题,并产生了一定威力。“现在这么多双眼睛在共同监督,决不能碰红线触底线。”一位基层干部这样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