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有线电视终端晒出村级财务原始票据
给干部套上“紧箍咒” 为群众晒出“明白账”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10 - 18 字体:[ ]

工程招投标文件费收入17100元,购买桌子支出950元……9月21日上午,小越街道倪梁村村民茅明明打开电视机,在有线电视终端“倪梁村‘三务公开’”菜单里,查阅村级财务原始票据。“村里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小到几块钱的办公经费支出,都毫不保留地晒了出来,接受全村村民的监督。”茅明明说,原始票据上经手人、证明人、村监委、审核人、审批人等的签名一目了然。

  目前,全区20个乡镇街道的所有行政村一律在有线电视终端晒出原始票据。“此举开了绍兴市先河,不仅给村干部套上‘紧箍咒’,而且为群众晒出了一份‘明白账’,便于群众监督。”区纪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缘何要将村干部们原先视作“机密”的原始票据晒到有线电视终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群众的信访情况来看,反映村干部违规参与村级工程建设、资金监管不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占了大头,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一方面,个别村干部无视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情况确实存在并时有发生。但更大程度上,在于党务村务,特别是财务公开不够透明,群众对村里的工作存在一定的质疑和想象空间。”该负责人表示。

  如何在村干部和群众中间搭建沟通桥梁,简单快捷地发布财务信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始整改,在中广有线公司上虞分公司的帮助下,率先在有线电视终端全面推行村级“掌上三务”,扫一扫电视终端二维码,还可以看到手机版信息。2017年至2018年,要求各村晒出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大额票据。今年以来,所有村级财务票据要一律晒出。

  “村里的每一张原始票据都要晒出来,全村村民的眼睛盯着,刚开始有点怵,每笔支出,都要审了又审,就怕一不小心出现违规。”小越街道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坦言,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并完善细节,我们村干部也意识到,通过晒原始票据,何尝不是对村干部的一种保护。

  “原始票据晒出了廉政,也晒出了威信。”丰惠镇南源村党总支书记倪国民说,当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村干部一声令下,广大群众一呼百应。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