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我为共和国添彩•奋斗者足迹】杭兰英:兰香甘为群众吐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11 - 13 字体:[ ]

她是村里的“倒贴”书记,她是村民的“民情通”,33年来,她以公道规矩引领一村善治,她是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

祝温村的收入在上虞区排不上号。去年4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在全区304个行政村里,只能算中等水平。

但十里八里的村民,都知道有个祝温村;和祝温村有过接触的,都说那里“干净漂亮”、“民风养得好”。祝温村里的村民,也个个觉得住在村里“有面子”。

与共和国同龄的杭兰英在这片曾经的海涂地上已经深耕了33年,带领村民“实仓廪”“知礼节”“守规矩”,村子实现“零上访”“零违建”“零刑事案发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大大小小200多块牌匾是祝温村的最佳写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是对杭兰英的最佳肯定。

对杭兰英来说,1986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赤脚医生”起家、当过村妇女主任的她,当选为村里的“掌舵人”。

“房前屋后丢满垃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小打天天有,大打三六九。”面对这样的村情村貌,杭兰英上任伊始就给自己定下规矩——自己带头,凝聚人心。

每天早上,她第一个到办公室,“巡村”时发现哪里有垃圾,她弯腰就捡;村道要改造、河道要整治、困难户要帮扶……她都带头冲在前。

2000年,村里第一次改造村道时,杭兰英带头捐了2.5万元。这一“捐”便不可收拾:村里修路,她捐钱;有老人生病没人照顾,她捐钱;镇里给她发奖了,她把奖金捐出去;村办公室改建,她竟把自家准备盖楼的一大车木头,“挪用”到村办公室建设中……

在村里,有一张爱心捐款榜,榜单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捐款的额度。迄今为止,村民捐款额已超过1000万元,捐款人数超过600人次。杭兰英以52.5万元捐款额,排在榜单第2位,远远超过她上任以来的工资收入,倒贴部分全是从在外开小厂、搞建筑的老伴、儿子身上“揩”的油……。杭兰英的正能量深深影响了全村风气,一家有难、百家相助,乐善好施、知恩图报成为新时尚。

在杭兰英办公桌的抽屉里,躺着一本笔记本,这是她治村的一大“法宝”,杭兰英管它叫“民情记事本”。

翻开“民情记事本”,村里的大事小情一目了然。全村650户人家,谁家配偶去世了家庭困难,谁家老人瘫痪了需要照顾,谁家遇到难题了需要解决,都记在本子上。村民遇到急事难事,她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

在祝温村的文化长廊里,展示村民身边道德榜样风采的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孝子女、好少年等5个“十佳”事迹展示很是醒目。

“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凡上榜的村民,都要在文化长廊里展示。”杭兰英介绍,此举引导村民倡导淳朴民风和文明村风,起到了很好效果。

这是杭兰英“文化治村”的一个小插曲。漫步村里,处处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村口挺立的家和亭、仁和亭,村委会给村民和村里孩子开讲座、读书的文化礼堂、虞舜学堂,劝谕村民讲信义的信义林,3200平方米的墙绘涂鸦……

“仓廪实而知礼节。村里的文化搞上去了,民风好了,村子里才能留得住人,村民才体面,去外面闯荡的人才愿意回来反哺农村。”杭兰英体会很深。

“我生在祝温村,我长在祝温村,我们都是村里人,相亲相爱一家人。村是我的家,百家连一村。家是最小村,村名叫祝温……”这首由村民自己编写的村歌,唱出了村民心中的祝福,也唱出了村民心头的温暖和自豪!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