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绍兴上虞有线电视晒“账单” 原始票据全公开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 - 11 - 13 字体:[ ]

工程招投标文件费收入17100元;购买桌子支出950元……近日,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村民打开自家有线电视,在电视终端倪梁村“三务公开”菜单里,查阅村级财务原始票据。原始票据上经手人、证明人、村监委、审核人、审批人都签字留痕。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小到几元钱的办公经费支出,毫不保留地晒了出来,接受全村村民的监督。对于这样的360度无死角全公开模式,村民们无不点赞称道。

  目前,上虞区20个乡镇街道的所有村(居)都在有线电视终端晒出原始票据。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上虞区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公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的一项创新举措,晒出原始票据不仅给村干部套上‘紧箍咒’,而且为群众晒出了‘明白账’,使群众有了知情权,便于群众监督。”

  为什么要把村干部原先都看作“机密”的原始票据晒到有线电视终端,置于阳光下?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来基层涉纪信访的内容分析,反映村干部违规参与村级工程建设、村级资金监管不严、三务公开不够规范等问题占了很大比例,由此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一方面确实存在个别村干部无视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情况;但更大程度上,在于党务村务,特别是财务公开不够透明,造成群众对村里的工作存在一定的质疑和想象空间。”

  为进一步深化“三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工作,搭建村干部和群众中间的沟通桥梁,使老百姓更快更全面地查看相关信息,开展监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虞区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着手,在有线电视终端和手机端全面推行村级“掌上三务”。“2017年至2018年要求晒出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大额票据,今年以来的全部村级财务票据都要晒出。”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里的每一张原始票据都要晒出来,全村村民的眼睛盯着,刚开始有点怵,每笔支出,都是审了又审,就怕一不小心出现违规。”倪梁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坦言,“一段时间适应下来,我们村干部也意识到,通过晒原始票据,不仅是对村干部的要求和规范,更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原始票据不仅晒出了廉洁,也晒出了威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