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政商关系,要“亲”更要“清”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11 - 05 字体:[ ]

涉企政策执行落实是否透明?承诺兑现是否及时到位?“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到位……9月16日,上虞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为期1个月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这是继推进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后,上虞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又一有力举措。“此举旨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扶持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打造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上虞区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组长叶方介绍,营商环境是区域的基础竞争力,这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把有关涉企或项目所在地20多个部门和单位及20个乡镇(街道)党组织作为巡察对象。

  据介绍,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重点是,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是否扎实有效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和“三服务”活动;有关涉企的政策决策信息、产业政策知晓率、透明度是否高,是否存在政策朝令夕改、连续性差的情况,政策的承诺兑现是否落实到位;行政审批中是否存在违反“一次性告知”的情况,是否存在故意刁难、推诿扯皮、敷衍搪塞等现象;是否存在办事效率低下,办事程序繁杂,服务态度僵硬,业务能力不强导致未能在法定时限或规定期限内办结等问题;是否存在扰乱市场秩序、通过恶意垄断、提供虚假信息、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限制或者变相限制排斥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政府投资项目行为;是否由于监管、惩治不力,出现封门堵路、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阻挠施工,以及强收赞助费、保护费、地盘费等违法犯罪行为。“主要是针对2017年以来,围绕落实推进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主体责任情况,在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巡察。”叶方说。

  此前,上虞区相继召开由18家企业负责人,18家金融单位负责人,18位营商观察员、驻企指导员和两委员一代表参加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座谈会,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从9月6日起,上虞还专门开展征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

  对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将按照管理权限分类移交,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并反馈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叶方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