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任振鹤给乡镇监察工作开出“四张良方”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 - 04 - 01 字体:[ ]

推动乡镇监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赴绍兴上虞区调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3月26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带队赴绍兴上虞区,就深化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基层,实地走访了上虞区纪委监委和该区沥海镇、崧厦镇纪委监察办。

“你们镇纪委监察办有几个专职干部,监察对象有多少”“去年一年收到几件信访举报,查办了多少案件”“基层巡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对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每到一处,任振鹤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全国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我省先行先试,率先实现了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下一步关键是要着力探索乡镇监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监察办作用发挥好”。围绕这一目标,任振鹤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聚焦监督,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履职到位工作到位;三是深化“三转”,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不能“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四是探索机制,积极探索与乡镇监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实现问题线索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真正将乡镇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上虞区纪委监委,调研组一行与绍兴市、上虞区两级党委和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任振鹤充分肯定了绍兴市构建乡镇纪检监察“四个全覆盖”一体化联动机制、上虞区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等做法。他指出,“‘四个全覆盖’一体化联动机制是符合上级要求、契合基层实际、加强力量统筹的有益探索。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严格对照《监督执纪规则》和《浙江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使分片联动依法依规依纪,使每个环节流程更规范、更符合实际、更具可操作性,为深化全省乡镇监察体制改革贡献经验素材”。对如何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任振鹤指出,党委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把各项工作与清廉浙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层层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纪委要把结合实际抓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奋力推动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