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宴请躲进内部食堂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9 - 05 - 10 字体:[ ]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惠城区马安镇17名镇干部违规接受辖区内服务对象宴请,部分人员收受红包问题。镇党委书记吴章仲、镇纪委书记李锦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被免去现职;镇长陶发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其余14人也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当时广东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惠州市惠城区,收到反映马安镇17名党员干部集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后,转交惠城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问题线索指向很清晰,我们先摸清楚参加宴请人员范围、吃饭地点等情况,固定住外围证据,再找吴章仲等人谈话核实。”调查组组长刘少辉建议先到惠州某投资公司调查。

一开始,调查组与该公司董事长黄某某的谈话并不顺利,黄某某神情紧张,对宴请一事矢口否认。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刘少辉意识到黄某某不配合是因为思想有顾虑,害怕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调查组向其宣传讲解中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力度和决心,让他意识到民营企业家只有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能力,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我们前期已经调查掌握了部分证据,希望你能端正态度,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亲清政商关系。”面对调查人员的心理攻势,黄某某如实交代了在公司食堂宴请吴章仲等17人的有关情况。

调查组马上约谈了吴章仲。“我们收到关于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这是组织给你主动说明问题的机会,希望你能够珍惜。”沉默很长一段时间后,吴章仲如实交代了问题。

原来不久前,惠州某投资公司打算在马安镇建设养老项目,为了日后得到马安镇有关领导的关照和支持,公司负责人黄某某打电话邀请吴章仲等人“小聚一下”。怕吴章仲有顾虑,黄某某一再强调,吃饭地点就在公司内部食堂,不用担心被人发现。

  当天晚上,吴章仲带领马安镇部分班子成员及干部共17人如约前往。酒桌上大家推杯换盏,气氛十分热烈。其间,黄某某还将事先准备好的每人3000元的红包分发给大家,在场除吴章仲、陶发琴等5人外,李锦辉等12人均收了红包。

  至此,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水落石出,除有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外,所有违纪款全部退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