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廉政大戏《金殿赐鸩》重返舞台
时隔24载,上虞“小百花”传承创新倾力打造精品剧目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06 - 10 字体:[ ]

5月30日晚,由上虞小百花越剧团倾情打造的新版传统廉政大戏《金殿赐鸩》巡演正式启动。作为今年全区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在首场巡演中,演员们精湛的唱腔、身段,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受了一次形式新颖的廉政文化洗礼,更向大家献上了一场戏曲文化的饕餮盛宴。

  与以往的越剧不同,新版的《金殿赐鸩》跳出了传统越剧常有的小生、花旦因爱生情的剧情,以廉政为内容主线,讲述了古时朝廷宦官专权,内务府总管之弟张朔倚仗兄长权势,横行乡里,无恶不作,新任司隶李膺不畏权势,秉公执法,不料在惩治元凶张朔过程中,发现患难与共的胞弟李兴,竟被总管府歌婢女色所牵,陷入参与杀人大案的泥潭。在权与法的较量、情与法的矛盾中,最终,李膺冲破重重阻力,严正执法,谱写了一曲大义凛然的正气之歌。

  事实上,早在1995年,上虞小百花越剧团就曾排演过《金殿赐鸩》,当时该剧目不仅在浙江省第六届戏剧节中一举荣获优秀演出奖等五项大奖和十余项单项奖,被国家文化部列入100个优秀剧目推荐名单,还获得了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奖项。此后,剧团演员在进京演出期间,受到当时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获得了首都专家和观众的盛情赞誉。1997年,该剧目又受邀参加了全国万里行展演,先后在浙、闽、粤、赣、沪四省一市巡演,足迹所至,好评如潮,并荣获国家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厅颁发的“全国万里行展演优胜奖”。同年十月,《金殿赐鸩》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全体演员艺倾天府成都。

  如今,时隔24载,上虞小百花越剧团再次改版重演《金殿赐鸩》,不仅是因为这部大戏具有厚重的人文历史,深刻的教化意义,同时也是剧团在创新发展剧目建设上的一次转型突破。上虞小百花越剧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今后剧团打造的精品剧目能兼具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既展现江南戏曲的婉转风韵,又不失意蕴深远的教化功能,在坚持文艺‘两为’方向的同时,改革创新,传承精髓,排演精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新版《金殿赐鸩》剧目的成功打造,离不开剧团演员们平时认真、刻苦的排练,尤其是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体演职人员,包括后台的乐队、舞美都没日没夜地为演出做着冲刺准备,从曲谱的卷抄、练习、录音、响排到合成,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甚至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我们的很多演员为了排练,牺牲了很多,有时候遇到外地的演出任务,一礼拜不回家也是家常便饭。但因为对越剧的热爱,我们从不喊苦喊累,只是希望大家的付出能给观众带去更好的作品。”上虞小百花越剧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近期上虞小百花越剧团将全面启动新版《金殿赐鸩》巡演,喜爱越剧的戏迷朋友不妨关注剧团微信公众号,了解演出相关详情,近距离感受这场廉政大戏的戏曲文化魅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