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汤浦镇以村监委规范运行为抓手助推“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9 - 06 - 28 字体:[ ]

汤浦镇以村监委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村监委规范履职,解决好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助推“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落地。

一、强化督导交流,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村监委主任年龄结构偏大、业务水平不高、精力不够集中等问题,探索建立日常督考和定期交流机制。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根据当前村级易发多发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信访投诉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以及村级事务监督中反馈的难点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和交流,对镇级工程延伸监督、财务支出意见难以统一、杂务小工监管绩效问题等进行剖析,各村监委交流履职实招,推动相互学习借鉴,解决“不会履职”、“应付履职”的问题。

二、强化管理考评,激发履职动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监委工作考评实施意见》,实施“季考+年评”的方式进行考评。季度考核主要对照负面清单,以百分制倒扣分形式进行,看是否有被上级纪委监委通报批评、被媒体曝光事项,是否有对村“两委”工作配合不力等问题;年终主要围绕村监委对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事项、涉农政策落实情况、“三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建设工程项目等六个重点领域的监督情况进行考评,同时把参与中心工作情况及镇纪委监察办、村党(总)支部对村监委工作评价作为衡量指标,把参与创建规范型、示范型“清廉村社”作为加分项,用好“指挥棒”,充分激发村监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强化靶向思维,推动履职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结合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和涉纪信访问题处置等,有针对性地梳理发现的问题,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及时进行追责问责,加强村级监督队伍建设,切实强化村监委责任落实。如汤浦村在绍兴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工程建设土地借用政策处理过程中,对62户农户的土地借用面积进行提增,以及对董某某户借用土地政策适用不当问题,对该村村监委主任政策处理业务不熟、监督不到位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在长山新村村春节期间邀请剧团做戏事项上未能落实厉行节约要求、费用支出等事项监督不到位问题,对负有监督责任的村监委主任实施诫勉谈话。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