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不见面”的招投标半年省了近亿元
从去年12月起,上虞在全省率先打造“不见面网上开标”平台,让企业和群众招投标实现“零跑腿”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发布日期: 2019 - 07 - 29 字体:[ ]

6月27日下午3时,在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虞区岭南乡青山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等4个项目陆续开标。在两个开标室内,主持人、招标人、监督办人员、公证人、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一个不少,但以前参与投标的企业人员里三层外三层的景象却消失了。

  很快,大屏幕上准时出现所有投标人名单,查验投标企业数、保证金、排序对应的摇号机橘色乒乓球编号,投标人解密,招标人解密,唱标……不到半小时,项目的开标流程顺利结束。  

  “投标人通过电脑登录上虞区工程建设‘不见面’招投标系统开标大厅,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查看整个开标流程。”

  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上虞在全省率先打造“不见面网上开标”平台,从“现场开标”走向“网上开标”。该平台运行半年多来,该区“不见面”开标项目已有297个,进入区级平台97%以上工程项目实现“不见面”招投标。据统计,招投人和投标人因此分别少跑142064和124306次。

  浙江广信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小梅开心地说,网上开标系统步骤严谨,操作简化,整个流程时间比以前大大缩短,给企业带来了极大方便。

投标企业通过电脑看“网上开标”。

A 招投标流程
“网购”般体验

“和传统的招标模式相比,除了取消纸质标书外,‘不见面’系统的最大优点,就是投标企业的项目经理、法人代表或授权委托人不用再到开标现场。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招投标所有流程,可为企业降低大量成本,实现招投标低成本、高效便捷和‘零跑腿’。”上虞区招投标监督办有关负责人说,网上开标不仅提高招标效率,为投标人省去交通费等诸多投标成本,同时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阳光、公平、公正。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之一。交易平台数字化,交易全流程无纸化,这是上虞公共资源交易的新变化。为保障全区各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上虞区招投标监督办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工程招投标服务的优化提升,确保全区招投标工作高效、便捷,加速上虞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进程。

  而今在上虞,招投标流程已如网购一样简单、便捷。

  巨大的飞跃,缘于制度、流程的不断完善与创新。但制度、流程的规范,绝非一蹴而就。上虞区招投标监督办通过及时了解掌握区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合理安排开标档期,提前与业主单位多沟通,减少业主单位人员跑腿次数。在重要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做到容缺受理;优化审核流程,缩紧审批时间,确保项目尽早上线公示、公告。开展招投标领域的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应急工程进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随机抽取;对法定限额以下小额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简易招投标程序,缩短公告时间至3~5天,同时简化招标文件的制作,为企业省时省力。

B 流程“四不见”
高效又省钱

据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他们的招投标全流程有“四不见”。首先是实行全流程网上“不见纸”绿色招投标。“投标人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即可。”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招投标相关方需提供大量纸质招投标文件、各类图纸等材料,造成资源浪费严重、仓储空间紧张等问题,规定进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取消所有纸质投标文件,采用电子标书进行网上传送,实行“无纸化绿色招投标”,每次可为每家企业节约成本500~1000元,半年累计帮助企业节约纸张成本1100多万元。

  实行“不见文”招标。出台简易招投标办法,对于应急工程和50万~400万元的小额工程,采用简易招投标方式和程序,取消招标文件公示环节。简化投标文件制作,不再要求投标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建造师证书、授权委托人身份证等原件资料,仅需提交电子版投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

  实行“不见面”招标。取消传统开评标过程中企业的项目经理、法人代表或授权委托人必须到达开标现场接受各类验证的环节,企业只需用电脑传送投标文件,通过收看视频直播,实时参与交互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所有开标流程,此项已为企业节约住宿费、交通费、人工费等约7636万元,同时也为交易中心节约了水电等资源,缓解了停车位紧张。  

  实行“不见费”招标。全面取消除省定的工程交易服务费用外的各类报名费、投标文件工本费、图纸购买费、席位费、场地租赁费等,既有效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又大量节省缴费的时间、精力。自“不见面”系统实行以来,已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250万元左右。

工作人员主持开标现场。

抽取入围企业。

C 专家网上“跑”
群众“零跑腿”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上虞区对工程招投标创新“支付宝式”保证金缴纳流程,自2017年4月起,实现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利息结算、对账管理等功能。

  以前,投标保证金缴纳要分别跑两次银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签字、开票、存退款等手续。不仅多跑腿,还需时不时关注到账问题。现在手机端App就可以实现缴纳和退还,而且附带退还的还有一笔活期利息。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投标保证金必须来自企业的基本账户。投标保证金网上缴退系统,主要使用的是虚拟子账户和招投标标段关联的原理,可以实现网上自动缴纳、异地跨行汇款、开标前保密和保证金的结息、退回、对账等管理功能,减少人为干预,做到传统与信息化的结合,是一种全新的保证金缴纳模式。每个投标项目都有单独的虚拟子账户,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招投标工作的公正公平性,避免了泄密现象。投标企业人员无需再跑腿,同时也解决了部分企业保证金没有及时退还造成的遗留问题。

  目前,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设立虚拟账户1000多个,成功地实现了保证金缴纳环节信息“零泄露”。截至目前,已有1538个工程项目通过网上系统自动缴退保证金,涉及企业48165家次,减少跑腿次数19万次以上。

  实行专家远程询标。通过“不见面”招标系统,评标专家可与投标人实现远程询标,全过程系统问答留痕,以数据跑代替投标人跑;交易时间大幅缩短。

公示入围单位名单数字。

D 筑廉政屏障
打击串围标

串围标行为在招投标领域有着重大危害,“不见面”招投标系统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全流程“不见面”网上操作,在多个环节能有效识别防范打击串标围标,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黑恶势力进入招投标领域,有力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事前能防止信息泄露。系统采用网上CA锁下载标书、投标保证金自动缴纳、专家自动抽取、网上开评标,用物理手段阻隔了招投标各方当事人的互动联系,确保开标前投标企业、评标专家信息全程保密,提高了串标围标难度。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开标现场摩擦起哄闹场的风险,从源头上消除黑恶行为矛盾滋生的空间。

  事中创新监管手段。系统通过使用痕迹追踪功能、投标文件的解密功能、独特的文件标识码查询、工程量清单报价雷同性分析等手段,能捕捉每一个违规的不正常信息。今年以来已通过技术手段查处串围标案件3例,并分别作出了处理,有力打击了串围标行为。

  事后追查全程痕迹。通过系统存储功能,做到所有投标人资料完整保存、系统便捷查询,便于各类证据的追溯,让招投标黑恶行为有据可查。同时,解决了纸质招投标档案资料多,仓储空间紧张问题,还在项目审核、投标、开评标等过程中做到信息全程动态留痕迹,切实规范各方当事人行为。

  全程减少人为操作。通过对交易的关键流程、重要数据等进行实时的监督,对交易活动进行全程监控,推动公共资源阳光透明交易。利用暗标和双信封解密技术,避免评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意向打分。运用“不见面”远程询标技术,通过系统直接进行对话,避免人为接触,促进评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群众‘零跑腿’,但我们的弦却绷得更紧了。”上虞区招投标监督办的工作人员说,网上“不见面”招投标与现场开标不同,稍有疏忽、漏洞,都可能发生意外。为此,工作人员每天在开标现场都需紧盯屏幕,软件公司专人驻点,确保每一次开标万无一失。

  “网上招投标不仅省时省心省钱,而且程序规范,真正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前段时间,在上虞区“不见面”招投标系统拓展论证会上,省、市相关专家和参与过“不见面”招投标的企业代表、代理机构纷纷点赞。一位乡镇工作人员听到上虞目前正在进行乡镇招投标系统软件开发时激动地说,现在每周都有不少标要开,每场招投标一开就是半天,前前后后需忙活好几个工作日,占用很多工作时间,“不见面”招投标等于是解放了他们的很多时间,让他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