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文化>清风廉韵

观察 |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9 - 07 - 29 字体:[ ]

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与一年前发布的“半年报”相比,多项统计数据传递出稳中求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

  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

  对比两份“半年报”,两处数据变化令人印象深刻。一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近4个百分点。二是在接受信访举报数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数量均有增长。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做到高质量监督。第一种形态相关数据的上升,直观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重要的位置。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数量等数据的增长,则与落实落细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不无关系,特别是随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协调衔接,监督手段进一步丰富、力量进一步充实、发现问题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人数与去年同期总体持平,处分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数量由14.6万人增长为16.1万人,涨幅10.3%。在体现监督对象、范围变化的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决心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联系到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着力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工作实践,不难理解相关数据的“稳中有增”。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在处分人数、党纪处分人数、处分厅局级干部人数、运用监督执纪第四种形态处理人数等多个方面均实现增长。数据背后,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定信念。

  比数据更“鲜活”的是,在高压震慑之下,越来越多涉嫌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例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9日发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消息,仅10天后,又发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的消息。

  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发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的同时,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查处问题总数、处理总人数等均有增长。这也说明,反“四风”与惩治腐败一样,须臾松懈不得,必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