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曝光

岭南乡丁山村观景平台及公厕新建工程设计变更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9 - 08 - 22 字体:[ ]

基本情况

        2017年9月20日,岭南乡丁山村观景平台及公厕新建工程由浙江天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经预算确认造价419566元;9月28日,经岭南乡公开招标,中标价为381173元,施工工期9月30日至11月20日,2018年10月决算送审,送审价444878元,变更额为63705元,变更率为16.71%。

变更异常内容主要为观景平台的混凝土支撑柱高度进行调整,其中,最大调幅由6米增加到11米,单项变更增加工程造价59386元。

存在问题

        一、项目未经勘测导致盲目设计。设计单位浙江天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没有充分考虑山区地形地貌的特殊性,在没有获得地质勘测资料的情况下盲目设计,将观景平台的21根混凝土支撑柱统一按6米高度设计。而实际施工时发现山体斜坡高差较大,与设计图纸不符,导致最外侧9根混凝土支撑柱无法按设计图施工,施工方与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商议后,决定变更设计图,按实际高度11米施工,由于增加了高度还需增加安全横梁,提高支撑安全,从而增加了大量工程量。

        二、工程管理意识淡薄。村干部对村级工程管理意识淡薄,对村级工程管理知识学习不够,缺乏有效的管理能力。在该工程建设前期,村干部对山区特殊地形地貌认识不够,直接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没有对复杂地质和存在建设难度的地质进行勘测。施工前,没有进行图纸公示,也没有组织图审和现场踏勘,导致相关问题未能及时发现。

        三、设计收费过高。该工程预算确认造价为419566元,设计单位收取的设计费为5万元,将近预算造价的12%,明显高于正常设计收费基准价的2倍多,存在收费不合理情况。

处理意见

        1、责令岭南乡党委对在主观上不够重视,不按规定加强工程管理,造成严重设计误差的村主职干部,实施诫勉谈话。

        2、责令岭南乡人民政府对设计单位不负责任、草率设计行为,以及收费过高问题进行调查,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3、浙江天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因违反上虞区中介监管相关规定行为,在全区通报,建议将其列入村级工程“黑名单”。

        4、整改报告及处理结果,请于2019年9月15日前报区纪委监委备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