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绍兴:打造群众触手可及的“监督哨”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我市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的探索实践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发布日期: 2020 - 01 - 15 字体:[ ]

12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浙江绍兴着眼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打造群众触手可及的“监督哨”》为题,重点介绍了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基层治理现代化,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原理,以“定规范、建硬件、强软件、重实效”为主线,“四级联动”“四化并举”“四效共振”,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绍兴市着眼基层治理现代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原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标准化、协同化、信息化、网格化“四化并举”,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四效共振”,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片区协作,吹响“集结号”

“店口镇的同志熟悉村里情况,询问证人就交给你们。山下湖镇的同志配合纪检监察室做好留置对象的讯问工作。次坞镇的同志做好书证材料的调取和查询……”

这是不久前,诸暨市纪委监委运用片区协作机制,留置店口镇4名村干部时的工作场景。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案审查调查组成员除了市纪委监委的干部,还有来自该市第一片区协调小组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的7名干部。

片区协作机制,是指在县级纪委监委主导下,把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划分为若干片区,由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兼任片区协调小组组长,统一调度片区内力量,开展集中会商、点题交办、交叉检查和协同办案。绍兴市还在片区“中心镇”建设纪检监察功能专区,配备专用谈话室、指挥室等,供片区内乡镇(街道)共享共用。

得益于片区协作机制,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变为“联合作战”。今年以来,全市35个片区协调小组共开展会商协作1386次,联办案件250件。

数据赋能,打赢“信息战”

站在被告席上的柯桥区钱清街道岭湖村党总支原书记李文潮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将自家厂里的电费“移花接木”报入村账的事情,会被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迅速掌握。

原来,钱清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接到相关反映后,借助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查询了相关财务凭证,第一时间发现了岭湖村集体电费存在异常增加的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绍兴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构建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平台除了设有基础信息、业务操作、政治画像、清廉建设等基本模块,还打破“信息孤岛”,横向联通了“三资”监督管理、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等系统,建立了公职人员廉政档案、乡镇村社监察对象信息库,实现监督对象基础信息全覆盖,各类数据动态实时更新。

通过监督信息平台,绍兴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还能对信访举报等实行网上流转、分类处置,并且每个环节都有工作时限,全过程管控,处置结果还能自动纳入“政治画像”模块,为精准画像村社政治生态提供依据。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2594个,同比增长130%。

网格监督,盯牢“身边事”

2019年5月,上虞区章镇监察信息员通过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手机端,向镇纪委、监察办上报一条信息:某村文书兼结报员俞某违规报销价值约500元的公文包1只。随后,镇纪委、监察办对该条信息进行核实,查实公文包确系违规报销,责成村经合社立即追回,并对俞某等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新昌县。新昌县回山镇监察信息员在日常走访中,接到群众举报,称红联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在村级工程建设中冒领了自来水管道。该监察信息员随即将情况报给回山镇纪委、监察办。镇纪委、监察办迅速行动,查实了王某某有关问题,并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我们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网格化管理经验,加强群众监督,从基层‘两代表一委员’、站所干部、驻村指导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中,挑选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人员,组建监察信息员队伍,形成一村一格,一镇一网。”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介绍。

今年以来,各地监察信息员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4822条次,使监督“探头”延伸到田间地头。

“监察信息员敢唱‘黑脸’说硬话,我们有疑问、想反映问题就找他们,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嵊州市石璜镇石璜村村民王金岳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