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新闻:上虞建成全国首个中介监管领域标准化体系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日期: 2020 - 01 - 07 字体:[ ]

昨天下午,上虞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以94分的高分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终期验收,标志着我区已成功建成全国首个中介监管领域的国家级标准化体系。

省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冀对此表示祝贺。他说,上虞聚焦工程建设这一重点领域,创新“双查双保”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希望今后作为浙江样板能更好地在全国推广。

当天,由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单位组成的5人验收专家组,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听汇报等方式,对上虞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进行终期评估。验收组一致肯定,上虞试点单位高度重视标准化试点工作,精心制作实施方案,目标明、措施实、氛围浓,为项目实施提供有效保障。同时,构建科学合理的“双查双保”标准体系,标准实施和改进力度大,有效规范中介市场,提高工作绩效,优化基层治理,标准实施成效显著。

遏制“工程腐败”是一个普遍性的难题。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中施工企业低价中标,随后通过中介高价变更,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和腐败滋生的现象,上虞区委区政府早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建立“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机制。即查假保底线、查漏保公平,严查中介提供的虚假证明、虚假报告、虚假发票,保法律底线;严查项目设计漏洞、设计变更,保市场公平。之后几年,我区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中介监管为切入口,通过“查假保底线,查漏保公平”,逐步实现工程领域全流程有效监管,对破解“工程腐败”难题起到了良好效果。2017年,“双查双保”标准化通过省级试点项目验收,同年成功申报第四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19年发布绍兴市地方标准。

统计资料显示,“双查双保”实施7年来,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7.76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开工率从69%提升到90%以上,工程变更率从原来的35%下降到10%以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