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浙江新闻: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日期: 2020 - 01 - 07 字体:[ ]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区纪委监委在绍兴市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进一步织密基层公权力监督网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围绕“定规范、建硬件、强软件、重实效”,坚持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标准化、协同化、信息化、网格化“四化并举”,积极推进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四效共振”……自去年7月全区实现乡镇(街道)监察办全覆盖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借势发力,今年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软硬件建设全部完成,建设成效逐步显现,虞舜清风正一一拂过这片古老、富庶的大地。

规范建设牵引 市、区、镇、村联动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何完善上虞的基层公权力监督路径,补齐标准不一、能力不足等短板,成为破题关键。

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关于办案、信访举报等五项操作指引,为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执纪监督、办信办访、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提供标准依据。区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出台关于推动基层公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10项针对性制度措施,强化制度供给与压力传导,推动阳光用权,为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履职提供强力支撑。

如今,“统一挂牌有标识、独立办公室、接待室、档案室”已经成为我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办公场所的标配。在此基础上,百官、东关、崧厦、章镇、丰惠5个中心镇街还配备了标准化的谈话室以及用于片区协作联动的会议室,部分还配建了“清风驿站”。“我们这个功能专区是全部按照标准化建设,谈话室使用软包墙体、软包桌椅、复合地板,配备监控系统,谈话安全有保障。”东关街道纪工委书记徐莉莉介绍道。

延伸触角前移关口,选优配强监察信息员队伍,成为标准化的题中之义。我区组建由村监委成员、驻村指导员、网格员、基层站所、乡镇中层干部构成的监察信息员队伍,651名信息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干部室主任梁军表示,这些监察信息员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他们主动搜集信息,线索实时上报,做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据统计,目前共收到上报信息2220条,其中有效价值信息721条,有效价值信息中转化问题线索128条。

智慧建设发动 机构、平台、中心、场所联动推进

新组建专业化信息管理服务机构、创设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新建上虞区电子监察中心、加快现代化廉政教育场所建设……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坚持管用实用、与时俱进原则,不断为纪检监察与巡察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在崧厦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正在将新调整的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录入到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因人事变动,岗位职责、廉政风险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第一时间进行更新录入,为开展日常监督打实基础。”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贺岳江说。

关于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这是一个由区纪委监委自主开发的软件,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创建端口,里面设置基础信息、业务操作、政治画像、研判分析、清廉建设等模块,实现对41352名基层党员、4942名监察对象、3080名协管对象的“大数据”管理。同时,具备基本的分析研判及预警功能,对案件来源、性质、比例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协助发现群众关注重点、查找业务短板,并对村级组织和村主职干部开展“政治画像”。

同时,已投入使用的区电子监察中心总投资约1000万元,占地约800平方米,配备指挥室、保密室、机房、办公室、会议室、“虞舜清风”展厅等,设置大数据智能分析和辅助研判系统、云图展示系统,建立四大数据库、六层安全防护体系,导入各类监察数据,分批接入审查调查信息查询专线,持续研发相关信息系统,有效服务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另一个现代化廉政教育场所建设总投资5500万元、占地10.7亩、建筑面积6200余平方米,建成后全市统筹使用。

机制建设保障 纪律、监察、派驻、巡察联动推进

片区协作是规范化建设的重头戏。区纪委监委整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种监督力量,深化完善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及工作规则,组建6个协作联动小组,明确1个总流程、6个子流程,重点在执纪监督、巡察整改、交叉巡查、信访办理、审查调查、会商审理等六个方面实行片区协作联动。

如永和镇朱巷村村民谢某某反映朱巷村原村委主任朱某某等人滥用权力等14个问题。由于该信访反映问题时间跨度长(最久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事情),涉及的人员较为复杂(个别问题中的涉事人已经离世),部分问题由于行政村合并、人员调整等原因,资料遗失较为严重,以及信访人对镇纪委的调査不信任等原因,片区协作联动组成立项目小组开展信访联办,对反映的14个问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仔细核查,其中1个问题查无实据,其余13个问题均反映失实。项目小组向信访人作了反馈,信访人对信访调处的工作程序、工作态度和调查结果均表示满意。

又如在对下管镇新庄村开展片区协作联动交叉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沈某某在多个方面存在问题。由于问题较多、情况复杂、人情干扰大,对其启动片区协作联动审查调查,并在8月采取留置措施,目前已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数据显示,自实行片区协作机制以来,全区已开展联动执纪监督33次,问责党员干部41人;联动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1条,查处“保护伞”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联动督促整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178个;对25个村(居)开展片区内或片区间联动交叉巡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18个,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联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举报35件;联动审查调查立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联动会商审理违纪违法案件40件。通过片区协作联动,在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监察权跟不上、人情干扰多等问题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加快了从“有效覆盖”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今年1-11月全区涉纪信访举报量437件,全市最低。

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将按照“联起来关键是要动起来”“建起来关键是要用起来”的要求,“当好示范生,勇做领跑者”,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推进清廉上虞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站岗护航。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