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产权交易全公开 管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0 - 11 - 13 字体:[ ]

近日,一则土地流转成交公告在“秀洲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发布,种植大户孙某凯以高于起拍价4.15万元每年的竞拍价取得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来龙桥村5个组196亩耕地两年的使用权。

“这些耕地在网上挂牌,我看到后,就直接报名参加村里组织公开竞拍,我出的价高就中标了,完全公开,很硬气!”孙某凯高兴地介绍说。

类似这样的产权交易在秀洲区已是常态。为解决基层腐败易发多发问题,铲除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土壤,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推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早在2014年,针对农村“三资”监管难问题,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就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建立了“秀洲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2015年,该平台全区推广运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项目的信息发布、中标公示公告、成交公告确认全部在网上公开,实现了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产权交易平台运行以来,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益,助推村级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提升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度,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产权交易,推动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加强产权交易中的权力运行制约,今年7月份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实行委领导分片包干机制,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靶向式”监督农村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情况,推动全面清产核资,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一方面及时公示集体资产资源存量、价值及其状态,一方面推动集体资产资源阳光交易。同时,对不按规定进场交易、暗箱操作的行为及时纠正,并严肃查处。今年8月以来,全区应进产权交易平台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40宗,实际进平台交易40宗,实现了进平台率100%。

此外,今年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推动出台了《秀洲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制度》《秀洲区村级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两项规定,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细化明确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要求,规范村级闲置资金存放管理,保障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存放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