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服务下沉 村干部小班制管理见成效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0 - 11 - 13 字体:[ ]

“有了这个制度,我感觉自己比以前忙了很多,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近日,在乡政府结束了一天的“坐班”后,庆元张村乡张村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正隆感慨,虽然忙,却有价值。

当天,他接待了一批办事群众、监督了乡里重点项目建设,还对相应的行政村进行了交叉检查,职权范围内的事就地解决,办不了的就提交给当天值班的乡领导,让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反映。

image001.jpg

魏正隆在监察工作联络站值班

魏正隆口中称赞的“制度”就是今年6月张村乡创新推出的村级干部“小班制”队伍建设制度。建立一支由24位所辖行政村干部组成的“小班制”队伍,通过轮流坐班,参加乡政府运行管理,参与党建巡察、廉政检查、“三改一拆”督查等重点工作,推动疏通基层治理的“堵点”。

低收入农户认定、村集体项目建设是村民关注的重点领域,张村乡纪委、监察办依托“小班制”平台对8个行政村实行“村村轮巡”暨闭环式交叉检查。乡纪委、监察办干部和24位“小班制”队伍成员参与检查,有效杜绝了村干部谋私的漏洞。今年7月底,参与交叉检查的工作人员发现某村的支部书记等两名村干部,因为违规插手集体工程,收受施工方给的红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转交至乡纪委,并在县纪委县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以贤良、张村片区协作的方式组织专班、排摸跟进、锁定目标、固定证据。最终,两名村干部退还了红包,并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

库山村村民吴付灵对此深有感触:“原本‘走访’的都是‘上头’的干部,但这次检查队伍里第一次见到隔壁村的干部,还是以他们为主向村民问问题、找问题,都是同乡,有些话倒是和‘熟面孔’好说出口。交叉检查的干部在村子里走走问问,村里的干部也不敢马虎,平时的工作也更到位了,这样的制度非常好,希望能够继续做下去。”

让村干部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是实现村集体治理的关键所在。“过去,我们部分村干部对此没有清晰的认识,服务、管理有脱节,走村入户的时间也没法保障。”胡云燕说,村级干部“小班制”推行后,村干部由“走读”向“全职”过渡,自身的重要性、荣誉感也有了明显提升。

自今年村级干部“小班制”推行以来,张村乡共发现基层村组织财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基层干部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等问题49个,并经乡纪委、监察办的统一收集、合理分流,全部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庆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班制”是破解村干部管理“空心化”的有效尝试,我们将利用这一平台,管好权力、督清项目、查出问题,让管理真正提档、服务切实下沉。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