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江苏高港探索四全模式 提高巡察质效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11 - 20 字体:[ ]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巡察机构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实践中,探索四全巡察模式,打出巡察组合拳。

全员参与加层层把关。巡察进驻前,所有巡察干部从严审核被巡党组织综合报告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意识形态、工程建设等专题报告,确保问题查摆全面、原因分析透彻、见人见事见数据。在听取被巡党组织汇报时,分工组长作为主提问人,其他组员每人至少提出一条问题,把听取汇报变成严肃的询问问题。

全面检视加分类访谈。巡察组通过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列席会议、财务审计、调研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被巡党组织全方位进行政治“体检”,为个别谈话做足准备。通过与干部群众普遍谈、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重点谈、其他人员补充谈,模糊问题反复谈,敏感问题巧妙谈,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组务会上再对谈话情况研判筛选,及时修正方向、确定重点,从而保证“政治画像”画得更精准。

全单交办加数据分析。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面,开列多至10个专题分析清单,要求被巡党组织按照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举措,自查自纠并形成分析材料。组织力量,从表症深查病灶,形成有质量的专题报告。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依托发现的局部问题,汇聚各方信息,跨岗位、跨部门、跨领域查找比对,获取有价值的关联信息,最大化提高联动巡察、系统巡察的综合效果。

全链融合加组内整合。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探索巡察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配合机制。巡前,加强信息沟通共享,用好已有监督成果,了解被巡党组织情况,初步明确监督重点;巡中,与纪检监察共同研判问题线索,确保定性准确;巡后,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组内抽调人员多的实际,从专业、年龄、经历等角度优化组合,以专带兼、以老带新,切实提高巡察人员政治站位、业务水平。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