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绍兴:打出组合拳 监督无死角 《人民日报》关注我市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的探索实践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发布日期: 2020 - 02 - 03 字体:[ ]

12月30日,《人民日报》“基层治理新实践”专栏以《浙江绍兴探索基层纪检监察新路径,搭平台、强协作、建网格——打出组合拳 监督无死角》为题,重点介绍了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基层治理现代化,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原理,“四级联动”“四化并举”“四效共振”,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2014年部分危旧房改造户未能足额拿到补助款。”不久前,浙江诸暨市东白湖镇纪委监察办收到来自里四村某村民的信访举报。3天后,镇纪委监察办就将该信访举报目标锁定为村委委员兼文书蒋某;1周后,蒋某被立案审查。

这是绍兴创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缩影。今年以来,绍兴市纪委监委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标准化、协同化、信息化、网格化“四化并举”,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四效共振”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路径。

搭建监督平台,

实现信息网上流转、实时处置

走进诸暨市枫桥镇政府办公楼,在一楼的纪检监察功能专区,专用办公室、标准谈话室、信访接待室、档案室等一应俱全。“以前,乡镇纪委与其他部门合用办公室,工作保密性差,群众来访难免心存顾虑。现在有了专用场所,顾虑打消了。”枫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斯咏梅告诉记者,“枫桥镇还是诸暨市第五协作片区的‘中心镇’,这里的纪检监察功能专区可供片区内的其他3个乡镇共享使用。”

在功能专区的电脑屏幕上,“诸暨数字纪检监察”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引人注目。平台整合了“三资”监督管理、“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等系统,建有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库、乡镇村社监察对象信息库。通过基础信息、业务操作、政治画像、清廉建设四项基本功能,平台还实现了信访举报等问题信息的网上流转、分派处置、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前不久,诸暨市东和乡纪委监察办接到匿名举报,反映某村9户假低保户领取低保金的情况。利用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的“社会救助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对全镇低保户申请信息进行详实比对,半个月时间就查清有4户不符合低保标准,并对其作出相应处理。

通过片区协作,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

在嵊州市三界镇北街村第三党支部第二轮换届选举现场,4天前第一轮选举中仅获最低票的候选人王某“意外”拿到了当场最高票。这引起了监察信息员的注意,并立即向镇纪委监察办反馈情况。

由于案情涉及面广,为快速查清有关事实,嵊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片区随即启动案件联查机制,抽调片区内其他乡镇、派驻机构的4名纪检监察干部联合三界镇纪委监察办共同调查。最终,王某对自己贿选的事实供认不讳,镇纪委对他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片区协作机制提升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嵊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善斌说。徐善斌口中的“片区协作机制”,是绍兴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又一项创新——把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划分为若干片区,成立片区协调小组,通过集中会商、点题交办、交叉检查、协同办案,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人手缺乏、“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绍兴全市35个片区协调小组共会商协作1386次,化解重点疑难信访245件,联办案件250件,通过片区协作机制采取留置措施18人。

探索网格化管理,

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各角落

“前不久,有村民反映,某村干部扩建祖坟,可能占用了公家林地。”在枫桥镇枫源村,监察信息员楼利根打开手机上的“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APP,向记者展示监察信息上报的操作流程。他通过APP向镇纪委、监察办上报了信息。没过多久,镇里就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

今年4月,楼利根被选为诸暨市首批监察信息员。上岗前,镇上还组织了集中培训,并配发了工作证。楼利根每天都要在村里走上好几个来回,向村民宣讲政策纪律,搜集诉求反映。

借鉴“枫桥经验”的网格化管理办法,一村一格、一镇一网,监督的“探头”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现在,监察信息员全部从基层两委员一代表、站所干部、驻村指导员、村监委主任等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人员中选拔,我们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在一线监督。”绍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避免监察信息员不愿报、不敢报?上虞区崧厦街道祝家街社区的监察信息员俞青峰说,“起先,我也担心这是‘自曝家丑’,可转念一想,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就是我的职责,也就有了底气。区里给监察信息员制定了详细的履职清单,激励督促我们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截至今年9月,绍兴共处置问题线索2140件,同比增长88.5%;立案8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6人。“我们通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了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