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上浦镇重抓村级财务监督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0 - 04 - 24 字体:[ ]

上浦镇纪委在“落实”、“落小”、“落细”方面着手,强化村级财务的监督,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头上有责任的良好局面。

一是在加强人员教育上“落实”。为加强村级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上浦镇纪委会同镇“三资”办从源头入手,举办村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班4期,开展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培训,培训200余人次,大力提升村干部特别是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举办警示教育班5期,对因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群众有疑虑、有意见而引发的信访问题根源进行分析,受教育人次达300余人次,提升村干部自警能力。编发警示教育通报6期,对多年来本镇及其他各地因村财务问题受到党纪处分案件通过以案说案的形式在全镇党员中进行通报,受教育面达3000余人次,提升村党员干部筑牢红线底线意识。

二是在守住纪律底线上“落小”。村级财务无小事,从近几年的信访矛盾分析,因财务制度执行中的小问题往往引发大的信访矛盾,对此,镇纪委从村级财务管理小事入手,重抓村干部对财务制度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打擦边球等的现象,特别是注意从“老规矩”“旧习惯”“地方风俗”中的问题改起,严格制度的执行,严肃纪律的遵守,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把纪律挺在前面,2019年来共开展批评教育28人次、提醒谈话19人次、诫勉谈话6人次,1名村主职干部被党纪立案,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提高村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是在强化监督检查上“落细”。“宁可前面管的严,不想事后成红脸;宁可前烦一点,不想事后听哭声”是上浦镇纪委开展村级财务监督的根本出发点。会同业务线针对村级小工派工的随意性问题,督促完善小工派工事前审批程序;针对库存现金超限现象,开展村监委“旁站式”盘现监督;针对群众反映的看不到村财务公开情况,统一规范村级公开栏的设置,并每月开展检查。一年来共完善村财务制度2只;对4个行政村开展小工账清理,清退小工工资5000余元;开展盘现15次;开展三务公开检查15次,发出通报4期,对6个村存在的公开不规范现象进行通报,促使干部在村财务管理中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