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本地动态

崧厦街道“五化”并举推进“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0 - 04 - 24 字体:[ ]

“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崧厦街道围绕“五清三好”目标,以“五化”并举来统筹推进该项工作:

1筑牢创建根基,抓好“标准化”,以“五清三好”来建设。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必先把握标准、夯实基础。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街道、村(社)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后制定《村(社)干部问责追责实施办法》和《不称职干部停职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在基层。二是抓实廉洁风险防控制定并实施村主职干部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监察对象廉政档案557;将基层作风“六必查”、清廉建设“四规范”等公布于党建长廊,接受监督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村党组织主体作用,推行支部“十二条”清单;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规范实施“三务”公开;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开展村级班子清廉满意度评价。

2、突出典型引领,实施“示范化”,以身边先进来带动。选树身边典型更能激发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看齐意识。一是发挥全国先进的影响力。积极推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祝温村的阳光议事机制和杭兰英“民情通”工作七法,营造干净干事氛围。二是宣扬各类典型的感召力。联塘村党总支书记何雅娥坚守农村工作40年,不计个人得失,燕子垒窝般建设“美丽乡村”;潘韩村党总支书记韩红标一上任就立下“三不”规矩:本人不借身份谋私利、亲友不占集体便宜、班子成员不参与本村工程。三是倡导有效机制的管控力。拥有200余名党员的蔡林村党总支实行村级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评选,调动了党员、村民代表的工作积极性;6000多人口的吕家埠村落实村级片长负责制,明确职责,互比互帮,村务工作协调有序。

3、强化纪检监察,推进“规范化”,以有效监督来推动。2019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着力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有效覆盖”。一是健全监督网络,组建56人的监察信息员队伍,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二是提升监督效率。抓实基础信息的采集和输入,完善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运行;结合“三资管理”、“双查双保”中介监管等平台,推进智慧监督。三是强化监督力度。实施信访联办、案件联查、监督联动等片区协作13次,强化查处力度,破解人情束缚

4、注重传承宣教,发掘“乡土化”,以清廉乡风来浸润。注重梳廉脉、编廉文、建廉廊,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清廉乡风。一是编撰乡贤事迹。崧厦纪检监察办公场所走廊展陈着八个乡贤故事,无论是忠于职守、建护崧城的袁崧,还是儒雅廉洁的何振梁,以及红色特工连德生,都在不同层面展现先贤“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品德。二是梳理清廉乡风。潘韩村结合村志修订,提炼“和孝”精神,并将历代除暴安良、清正廉洁的乡贤故事展示在清风廊,清廉乡风源远流长。三是推动乡风文明。祝温村已坚持十年开展“五十佳”乡风评议活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村风民风,促使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

5、完善监督机制,落实“常态化”,以长效制度来巩固。制定强化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力求做到监督成常态。一是优化“六查”机制整合监督资源,组合开展农村作风巡查、重点工作督查、“回头看”访查、专项精准检查、跟踪督办追查和定期定向核查等“六查”,全力推进“监督全覆盖”。二是健全“三报”制度细化监察信息员职责,实施办线信息员“每月报”、村社信息员“跨界报”、发现问题及时报,努力实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拓展监督途径。利用电视、微信和党建长廊等媒介公布电话及网络举报途径,拓宽群众诉求渠道。配合实施区委巡察延伸到村,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