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绍兴上虞“分类模式”探索巡察整改新路径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06 - 01 字体:[ ]

“自2017年第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共巡察单位党组织52家,整改问题1964个,整改率达96.9%,共问责党员干部789名,挽回经济损失1207余万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1007项……”这是上虞区8轮巡察交出的成绩单。

  巡察效果好不好,整改落实是关键。近年来,上虞区坚持分类实施,通过“四类整改法”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个性问题点上整改

  “咱们村终于要通自来水啦!”“多亏了政府,这下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看到工地上忙碌的工人和施工机械,上虞区永和镇项家桥村青贤岭片的村民们激动地议论起来。

  2019年,区委巡察组在走访时发现,该区域的自来水联网工程由于多方面原因一直未能实施,严重影响村民生活,遂当即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将其列入“整改任务清单”。随后,区委巡察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每月开展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在巡察办的有力督办下,“永和镇青贤岭自来水联网工程”作为该镇今年的第一个开工项目,已于4月5日开工,预计6月底完工。

  共性问题面上整改

  “以前是不知道从哪入手监督,生怕‘管’多了、‘管’错了,影响团结。有了这份履职清单,照着上面41条具体内容进行监督,心里就有谱了。”丰惠镇虞东村村监会主任马森江指着手中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履职清单》说。

  这是上虞区纪委区监委针对近期村级巡察中梳理发现的共性问题而出台的具体措施之一。

  每轮巡察结束,区委巡察办都会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并列出清单,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对照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开展同步整改。2017年以来,已梳理出乡镇、部门、国企、扶贫领域、村级组织等层面6张清单共计48条共性问题,有效达到巡察一个、整改一片的目的。

  突出问题全方位整改

  “有了这份指导文件,百姓放心了,我们选择的范围大了,收益也能提高不少呢!”拿着刚收到的《村(居)集体闲置货币资金竞争性存放操作细则》,曹娥街道光明居委党总支书记周志刚兴奋地表示。

  针对绍兴市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上虞区梳理了23条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同步联动整改,“公款竞争性存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由此出台的《村(居)集体闲置货币资金竞争性存放操作细则》在基层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了解,上虞区通过对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审计督查、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主动对标对表,检视存在问题,开展全方位自查整改。

  业务问题线上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将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源头治理。对巡察发现的业务线的问题,汇总梳理后通过问题交办会向财政、人社等业务职能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其开展业务问题线上整改。

  制度实施以来,区级相关部门已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基层公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的实施意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收入待遇》等制度文件,并相继开展了“基层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和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问题专项整治”“村干部违规参与工程项目建设专项整治”等行动,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成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