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让群众更明白 让干部更清白
我区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 - 06 - 15 字体:[ ]

5大类24条,列清各项村级事务的关键环节、办理条件、操作程序等内容,每个事项后附上一张简单明了的运行流程图。前不久,我区村干部们收到了这样一份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

  村干部人手一份清单,是我区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第一步。通过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推进“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

  今年以来,我区在广泛征求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理顺每项村级权力事项的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和廉政风险点,逐条逐项制作运行流程,形成全区统一的包括“党务工作”“村务工作”“便民服务”等在内的5大类24条“小微权力清单”。

  与事务清单相配套,我区为每个事项逐一绘制了简单易懂的运行流程图,列清各个村级事务清单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并特别标注了廉洁风险提示,一事一流程,既让群众一图读懂“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又督促村干部按图操作、照单履责。“村级权力怎么用,干部只需‘照单操作’,群众的大事小情怎么办,老百姓只需‘按图索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按照清单上的低保申请流程,小越街道田家村社会事务干事倪炜飞按步骤进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民政局审批、公示等程序后,顺利完成了村里低保户的申请。“按规矩办事,所有人都没话说,村民还会更加信任我们。”倪炜飞深有感触地说。

  “‘小微权力清单’看似工作流程多了,但事实上堵住管理漏洞后,村干部做事有遵循,工作将会更顺畅。”小越街道小越村党总支书记金小龙坦言,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了村级权力的界限,对村干部更有约束力,但简洁明了的方式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办事流程,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村级权力任性的好方法。

  “村级小微权力在程序上越规范、越透明,老百姓对村干部工作就越信任、越支持。”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后,村级权力得到进一步规范,一方面防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更重要是对所有村干部的保护,拉近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从源头上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