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绍兴上虞为非公企业注入“清廉因子”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06 - 08 字体:[ ]

日前,新和成上虞产业基地采购员小陈走进公司纪委,上交了与他有业务往来的合作方所赠与的2张价值200元的商场消费卡。“绝不收受任何礼品、现金、购物卡等财物,遇到无法退还的馈赠及时缴公…这是我入职时的廉洁誓言,我一直牢记在心。”小陈诚恳地说。

  在新和成上虞产业基地,每一位员工上岗前,都要签订一份廉洁自律承诺书,以宣誓承诺的仪式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每年,企业还对廉政建设、资产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巡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这是上虞区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清廉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上虞区出台《深入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非公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在全区59家“五星双强”民营企业率先建立纪检组织,将清廉化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老师,对采购环节的监督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发生在采购环节的职务犯罪,通常是以截留货款、采购加价付款等手法来作案……”

  建起来,更要用起来。5月28日,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对民营企业纪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区检察院以及委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以及党员违纪情形进行解读,并安排三家本土民营企业分享有关清廉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监督、筑牢防腐反腐篱笆提供了思路对策。

  “去年集团对一家下属子公司重大技改项目进行内审,共核减管道安装、土建改造方面资金35万元。”新天龙集团党委书记张敏勇深有感触地说,“纪检组织就像公司的‘内管家’,在企业管理中至关重要。近年来,公司纪委不断完善决策程序、财务管理、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大环节的监管措施,全程参与重大决策事项审核,实现了企业健康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通过有力传播廉洁文化,查处职工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看牢管好企业的资产资金,依纪依法廉洁经营正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受惠。

  “下一步,上虞将继续发挥非公龙头企业的‘领头羊’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纪检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率,通过全面培训和氛围营造,推动清廉因子真正融入民企发展之中,进一步打响清廉民企的上虞品牌。”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