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文化>清风廉韵

中国抗疫白皮书发布 艰辛历程见证伟大斗争
信息来源: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20 - 06 - 08 字体:[ ]

 

  4月24日,由中华医学会胸心外科副主任委员、武汉协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董念国教授与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为一名新冠肺炎核酸转阴、不可逆肺纤维化呼吸衰竭的患者成功实施双肺移植手术。据了解,该患者是目前全国使用呼吸机和术前ECMO(人工肺膜)辅助治疗时间最长的新冠肺炎患者,达到73天。图为武汉协和医院的护士杨林杰(右)在将患者转运至手术室前为其加油鼓劲。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为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社会面对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下,发布白皮书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对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打赢全球疫情防控战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南海怀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表情凝重地说。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湖北省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白皮书用约1.4万字全面回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五个阶段126个重要时间节点,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多个重要会议,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对加强疫情防控、开展国际合作等进行全面部署;在北京就社区防控、防疫科研攻关等进行考察,亲临武汉一线视察指导,赴浙江、陕西、山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考察调研;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防控进展,及时作出决策部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立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证。

  重大危机是考验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效能的试金石。抗击疫情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面对疫情危机,迅速科学作出决策,实行高效有力的危机应对。

  “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白皮书的这组数字,有力说明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面对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做了什么。

  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

  武汉、湖北,中国抗疫斗争的“风暴眼”。从最初的惶恐、焦虑到后来信心坚定和从容有序,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个团结坚毅的中国。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效,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连我们喜欢吃的活鱼都组织供应,武汉不孤、湖北不孤。”“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湖北代表团的会场。经历了风暴激荡的湖北人民,把心中的万语千言真情诉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

  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截至4月30日,调往湖北医用N95口罩498万只,医用非N95口罩2720万只,呼吸机17655台,负压救护车1065辆。

  充分发挥制造业门类全、韧性强和产业链完整配套的优势,保证疫情防控物资的大规模生产与配送。截至4月底,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分别超过2亿只、5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较疫情初期增长90.6倍。

  全力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库存、供应和价格稳定。1月27日至3月19日,全国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92.88万吨,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48.7万吨。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截至5月31日,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389.3亿元、物资约9.9亿件,累计拨付捐款资金约328.3亿元、物资约9.4亿件。

  ……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

  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

  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讲述了一个武汉三口之家的故事:因患上新冠肺炎,父亲、母亲、女儿分别被送往不同的医院救治。2月中旬,父亲因症状过重不幸离世,女儿强忍悲痛,一边坚持治疗,一边登录父亲的微信号,每天以父亲的口吻给母亲发送信息,给母亲带来力量、勇气和深深的爱。最终,母女二人均治愈出院。

  听完这个故事,电视机前的武汉市民李南湿了眼眶:“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普通人都值得尊重。”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力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克服了近距离接触病毒、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紧张及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困难,服从大局,咬紧牙关,团结坚守;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牺牲奉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881万名志愿者投身一线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9亿小时。

  “所有好的做法如果想要奏效,必须要有公众的集体意愿。正因如此,中国有能力通过传统公共卫生干预方法应对一种新型的未知病毒。”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

  “人民的主体作用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得非常充分。”徐麟说,未知病毒突然来袭之际,中国人民自觉扛起责任、为国分忧,“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成为社会共识和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人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坚韧团结,充分体现了从‘小我’到‘大我’、从‘小爱’到‘大爱’的人性光辉,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大爱、人间大爱,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传统本色。”

  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严重危机,是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制造政治分歧?是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是推进多边协调还是奉行单边主义?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书写答案。

  “经过这场疫情,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改善,我们的朋友更铁了,我们的朋友圈更大了。”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说,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各国人民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为中国加油,“我们不会忘记这份珍贵的情谊。”

  白皮书指出,中国感谢国际社会给予的宝贵理解和支持,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诊疗和防控方案并翻译成3个语种,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参照使用,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新冠肺炎防治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

  截至5月31日,中国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

  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作出的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贝洛尔塔亚说:“在做好本国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始终同世界携手抗击疫情,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也为全球抗疫树立了典范。”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在会见中国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时表示:“在这一艰难时刻,中国没有坐视不管,而是同我们站在一起,给予我们帮助。”许多国家的民众在网上“点赞”中国,在城市点亮“中国红”,并在街头高呼“感谢中国”。

  马朝旭透露,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从双边来讲,正在同有需要的受援国通过平等协商确定援助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改善民生、减少贫困,促进经济社会的复苏。在多边领域,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两批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帮助世卫组织团结应对基金启动了在中国的筹资,积极参与并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还的倡议,关于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正在加紧建立。”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的武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改变。正如白皮书结束语中所说,全世界人民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