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上虞日报:强化“窗口”担当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小记
信息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 - 07 - 27 字体:[ ]

“过去一年,有幸参与到省委巡视组工作,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是自我政治体检的机会,也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难忘经历。参加巡视工作的最大感受是巡视他人、教育自己,一次巡视、终身受益……”日前,80后青年干部、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凌飞,结束省委巡视组工作回到单位,在青年讲堂上和大家分享工作心得,畅谈工作感受。

定期开展青年讲堂,是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配的纪检监察铁军的一个缩影。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区40周岁以下纪检监察干部达81人,占全系统30%。如何抓好干部队伍尤其是发挥青年干部主力军作用,培养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配的纪检监察铁军,成为区纪委监委的重大课题。

搭建“成长+”平台,提升履职硬实力

“是不是党员受到行政处罚都应受到党纪处分,什么样的行政处罚应当受到党纪追究?”日前,审理室年轻干部徐震厚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上主讲关于行政处罚类案件的办理实务。这样的培训既是对年轻干部的一次锻炼,又强化业务指导,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质量把关能力。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小组化、经常化、共享化等方式,组织青年干部座谈会、素质提升班、专题讲座等载体,丰富集中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学习积极性,提升业务素质。

“这次培训涵盖涉纪信访调处、问题线索规范填报、日常监督重点等,为我们这些新手指明方向,提供参考,能更自如地面对日常工作,可谓是‘及时雨’。”新手上路,培训先行,专门针对新招录的21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专干进行业务培训,让一位参加培训的青年干部感触颇深。

除了各类集中学习培训,每季度一次的党课也是重头戏,主讲人一般由年轻党员担任,通过这种形式,推动青年干部强化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搭好学习平台,丰富其他形式,让青年唱好‘戏’,锻造‘铁打的打铁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一线练兵,强化实战水平

“从乡镇纪委到区委巡察组,毕业一年以来工作岗位变化的同时,对纪检监察的热情与日递增。经历考验才让我对这份职业的艰辛和责任有了更深的体会。”上浦镇纪检监察专干龚磊磊在巡察工作手记中写到。为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区纪委监委本着“人须在事上磨”的原则,组织年轻同志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参与巡视巡察、片区协作联动、外出参观考察等,让他们在“一线练兵场”锤炼打磨、长见识、学本领。

21名专干分批上挂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组,一名年轻干部将接替王凌飞再次奔赴省委巡视组,一名90后干部下派成为谢塘镇星明村的联村干部,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董雪飞下派挂联曹娥街道舜杰社区,以指导员身份参与社区大小事务,近日忙着查找摸排问题,牵头落实整改,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办信办案、打伞破网、追逃追赃等工作中,年轻干部更是充当了中坚力量。

加强青年干部培训,开展轮岗交流,注重一线锻炼,打通机关、派驻、巡察、乡镇干部交流通道,已经成为上虞纪检监察系统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去年至今,共有4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科级领导干部,5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上挂下派21人次,轮岗交流9人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迸发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