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动态>媒体报道

清廉浙江:10天17批次来访的背后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08 - 19 字体:[ ]

“巡察组同志,我们村的干部贪污了征地补偿款,你们可得好好查查!”

“没错!他们多拿的都是老百姓的钱。”……

时间回到绍兴市上虞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丁宅乡后对双桥村开展延伸巡察的第一天。一大早,群情激愤的来访群众把接访室围了个水泄不通。巡察组同志在疏导和仔细询问后,这才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2017年,双桥村实施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工程征用的土地中有部分承包人是村干部家属。村民们向巡察组举报村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多拿补偿款。

令人意外的是,类似的情景在巡察组着手了解情况后的10天里又重复上演了17次,这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双桥村的问题必须查清楚,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陈明洋对组内同志要求道。

为详细了解情况,巡察组兵分两路,一方面详细查阅工程资料,另一方面前往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踏看。

调查中,巡察组发现,补偿清单中时任村党总支书记丁亚珍的丈夫与时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罗永苗的妻子共同承包的猕猴桃基地分得补偿款明显多于其他被补偿农户。但根据实地了解,涉及地块总面积不足2亩,且只种植了寥寥十几株猕猴桃树,折算下来,每株单价超过2000元。而与之相邻地块上的桃树等经济作物的赔偿单价却仅有几百元。

畸高的补偿背后一定有着别的原因,丁宅乡纪委监察办随即跟进调查,相关问题也迅速被查清。面对铁一般的证据,涉事村干部终于承认了自己利用职务影响向施工方提出超标准补偿的违纪事实。丁亚珍、罗永苗等2名村干部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针对双桥村信访矛盾突出的现状,巡察组举一反三,向丁宅乡党委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对全乡范围内群众反应强烈和关注度高的信访问题进行大清理,突出党委核心作用,有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巡镇带村让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直抵群众身边,通过发现和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巡察的作用。”上虞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此次巡察发现的风险点位进行梳理,并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共性问题面上同步整改,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