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溢价300%的项目被紧急叫停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 - 09 - 16 字体:[ ]

“你看,这两个项目的挂牌中标价居然溢价300%多?”今年7月,在开展项目督查中,龙泉市宝溪乡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出让公开挂牌成交价引起了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为确保河道畅通、堤防护岸安全,宝溪乡人民政府对宝溪溪源田及宝更两段河道进行疏浚清淤(采用疏浚清淤施工及清出砂石资源同步处置方式),对拟清出的砂石资源进行评估并公开挂牌竞价出让,由砂石资源拍得单位承担疏浚清淤施工。宝溪乡溪源田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的评估价为49万,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砂石料的评估价为44万,然而经过竞拍,最终溪源田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被浙江东欧建设有限公司拿下,竞价成交价高达180余万元,溢价365.23%;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被浙江布拉雷水利水电建筑有限公司拿下,竞价成交价高达140余万元,溢价326.5%。

高额的竞价成交价,势必会对项目的安全实施产生巨大的风险隐患。在了解项目中标溢价严重的情况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迅速召集市水利局河道所相关负责人、宝溪乡项目分管领导、项目施工单位等,就宝溪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有关事项召开专题会议。

“为弥补溢价部分的亏损,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极易产生河道疏浚超采等问题,届时不但工程质量不过关,过度超采河道砂石资源还会危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各单位及施工主体必须加强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监管等方面风险防控,确保工程项目和群众的安全。”会上,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敦全开门见山,直接点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同各单位围绕开工前监管、施工过程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探讨。

会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根据会议探讨情况,及时梳理分析,向市水利局、宝溪乡政府发放关于做好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的工作建议函,要求市水利局、宝溪乡将该项目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来监管,一方面要严格项目开工前的备案管理,备案未完成或备案未通过时项目不得开工,擅自开工按偷采砂石料处理,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点、监管盲点的日常监管。

有督促就有落实。宝溪乡作为施工的业主单位,立即组建项目管理专班,落实专门的监理对项目进行管理,并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对项目建设进程开展定期的巡查监管。同时,项目所在地(溪源田村和宝更村)的群众也成立河道清淤群众监督小组,对清淤施工过程进行日常监督。在村民的监督和建议下,施工方将采挖范围由原来的距河岸3米以外改为距河岸4米以外,在不影响排洪功能的前提下有效保证了河道两侧防洪堤安全,杜绝超挖超采现象发生。

“项目开工之后,我们严格按照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意见,要求施工单位每日上传施工现场图像,汇报施工进展情况,每周报送周报表,汇报项目进度及存在问题,做到全程跟踪,通过全流程、全方位精细化的动态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堵塞项目监管漏洞。”水利局河道所负责人徐永明说。

目前,宝溪乡溪源田及宝更段河道疏浚清淤项目已经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为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监督,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实行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提前介入、工程建设实时监督、工程结束抽查档案”三步走方式,并进一步督促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等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跟进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压缩腐败空间,织牢织密重大项目风险防护网,确保把每项重点建设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德政工程”“为民工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