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清风廉韵

【清廉文化 家规家训】陈郡谢氏:言传身教立家风 芝兰玉树满《晋书》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 2020 - 09 - 03 字体:[ ]


    在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的东山脚下,有一座白色石像面江远眺,他便是东晋著名政治家谢安,此地也被认为是成语“东山再起”典故的发源地。当然,“起”的不仅是谢安一人,更是整个谢氏一族。

上虞谢安像

陈郡谢氏的源头,是曹魏时的典农中郎将谢缵和他的儿子谢衡,彼时谢氏一族还算不上高门,自谢鲲(官至王敦大将军府长史)、谢裒(官至太常卿)两兄弟开始,谢氏一族的地位才开始上升。

谢安出生名门,少有盛名于朝野,儒雅风流,却不求功名利禄,但愿山水之间。至隐居会稽郡山阴县(今绍兴市上虞区)东山后,谢家子弟均由他亲自教育,即使后来出仕为官也没有放松。《世说新语》记载,“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子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谢氏一族家庭教育氛围的轻松、灵活可见一斑。到了东晋末期,著名诗人谢混也像他爷爷谢安那样,亲自教导谢氏子侄的诗文,重教之风绵远流长。

上虞晋代名贤牌坊

在这样的家风以及族中长辈言传身教的双重影响下,谢氏子弟人才济济,英杰辈出。谢安自身,在政治、军事才能之外,还善清谈,擅行书,通音乐。其堂兄谢尚,幼时便被喻为“少年颜回”,长大后亦能歌善舞,文武双全——其舞技甚至让王导“一坐倾想”。山水诗代表谢灵运、一代才女谢道韫、“竟陵八友”之一的谢、画家谢赫……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文人骚客,皆出自谢家。甚至在佛教和玄学研究上,谢家也是独领一代风骚。

如此之多的人才,让谢氏一族即使在士族如林的魏晋南北朝时期,依然异军突起。到决定东晋生死存亡的淝水之战大胜之后,谢家人一门四将,一跃成为当时可与司马共天下的顶尖豪门。淝水之战,也为东晋迎来了安定繁荣的数载光阴,一直到谢安重返东山去世,东晋的太平盛世才画上句号。

上虞谢安墓

谢安一生为官清廉,虽然位极人臣,却不贪慕荣华富贵。牵制桓温、挫败苻坚,在完成匡扶社稷、造福万民的重任后,他选择了魂归故里。后人依其志在东山上建起了谢安墓,摒弃一切奢华之物,只立石碑一块、香炉石桌各一,桌上摆开谢安生前最爱的围棋一局,仅此而已。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谢氏子弟即使官列显位,无一例外都保持了清白做人、清廉做官的高尚品德。正是子弟皆芝兰,故而“风流满《晋书》”。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星移斗转,时间沉淀,如今乌衣巷的繁华已去,谢安与他的族人已经隐匿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但谢氏一族清廉重教的家风却在虞山舜水之地流传开来,与“东山再起”的典故一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晚生后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